中白工业园 亚欧合作新典范

特约评论员卢山冰

  在白俄罗斯社会各界的热烈期盼下,5月10日,习近平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首次访白,掀开了两国高度信任、务实合作、密切交流新的一页,在进一步强化两国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友好合作的同时,推动中白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白自建交之日起,两国之间一直处于友好交往状态。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白友好关系持续升温,在外交和国际政治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在社会和人文范围的交往不断扩大,在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以双边贸易为例,1992年两国贸易额3400万美元,随后逐年增加,到2014年贸易额达到40亿美元,是1992年中白建交时的117.6倍。中国已经成为白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尤其在跟白俄罗斯传统贸易往来的一些国家经济不景气和衰退的背景下,实施多元化来扩大出口贸易,特别是拓展与中国开展国际贸易的市场,对于防范出口风险,保持贸易增长,具有积极意义。而加强与中国贸易合作所带来的广大贸易市场,对于白俄罗斯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中白双方经贸往来,呈现着积极、活跃、持续、上升的态势。

  中白产业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在经济投资领域,中白两国企业在通信、交通、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数十个重大项目合作,有的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早在20年前,在国家发展道路和经济模式选择上,卢卡申科总统就将目光投向了已经取得改革开放成果的中国,基于政治家的高瞻远瞩,他提出了“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接近中国”的战略理念,1995年、2001年、2005年和2013年以总统身份四次来华访问,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往来。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白俄罗斯积极响应,卢卡申科总统在多个场合表示愿意“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希望能够与“一体化”战略结合起来,开展产业合作和项目对接。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目前,在中白项目合作中,最具典型示范意义的项目合作是“中白工业园”,作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工业园区项目,此项目以中国苏州工业园为模版,将集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技术产业集群于园区,白方也制定了吸引中国企业进入的20年税收优惠政策。随着园区的建设推进,其投资的乘数效应、项目的社会效应、项目辐射影响力将逐渐凸显。在不久的将来,“中白工业园”一定能够成为中白两国成功合作典范项目,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合作示范园区,成为国际经贸深度合作新模式。

  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空间上相隔甚远,不接壤、不直航(本月1日才开通直航航班),但是两国建交以来一直为友好交往状态,近年来达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与两国领导人积极推动有关,更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相知、认可和彼此尊重有着重要关系。中国人民赞赏白俄罗斯独立23年以来,能够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全民福利水平;白俄罗斯人民普遍欣赏中国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钦佩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里在国家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在白俄罗斯复制“中国经济奇迹”成为共识,“白俄罗斯为有中国这样的伙伴而骄傲”也成为广泛民意。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曾经共同经历了抵抗法西斯的中白两国人民,不仅能够在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促进世界和平上立场一致、行动一致,在推动国家繁荣富强和提高人民福祉上也一定能够紧密携手、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同创辉煌,在建立新型国与国友好关系上创造出新样板和新典范,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要提到的是,在近年里,俄、白、哈三国已经建立关税同盟和实现初步经济一体化,在2015年1月1日欧亚经济联盟已经正式成立并正式运行,三个国家不以主权国家身份而是以“欧亚经济联盟”统一对外开展贸易谈判的背景下,中国与白俄罗斯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经贸和项目投资务实合作,对于中国开启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有效对接与合作,开创中白合作新局面,无疑具有积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作者是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