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加朋友 中哈关系越走越亲

特约评论员姚培生

  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之邀,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7日访问哈萨克斯坦。这是习主席不到两年内对哈国的第二次访问。实际上从2013年9月习主席首访哈国后,两人在多边场合也有多次会面的记录。中哈两国领导人往来的密切程度在国际关系中是不多见的。建交23年来,双边关系呈跨越式发展。究其原因,地缘优势自然是有利条件,但两国间不一般的互信深度,应是关系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人常说,亲戚越走越亲。这个谚语最适合形容中哈关系。频繁走动,说明话语投机,感情融洽。中哈已超过一般水平上的邻居,是真正的朋友和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习主席此访,将与对方共同规划双边合作的新蓝图,特别是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系列大项目协调立场,达成新的共识。哈萨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不仅有共识,更有实际成果。去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期间,与习主席共同启动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这是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进程中第一个可见成果,具有示范意义。哈萨克斯坦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必经之地,可以说,中哈合作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进程。一年多来,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一方面复苏乏力,同时油价暴跌重重打击了哈萨克斯坦的经济。面对新挑战,两国领导人有必要对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寻找应对良策。纳扎尔巴耶夫在去年11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光明之路”计划,其要点与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基本契合,根本目的是加速调整经济结构,以应对来自外部的严峻挑战。因此,两国最高领导人此次会晤成果将引人关注。当然,双方不会仅讨论“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其他问题包括地区热点和国际安全合作问题也是每次必做的“功课”。

  大家注意到,4月26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连任成功后,习主席迅即致电祝贺。纳扎尔巴耶夫继续执政不仅利于其国内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两国合作基础打得更加稳固牢靠。他曾说:“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而习主席将中哈关系比作为唇齿相依的关系。这说明两国领导都相互看重,视对方为不可或缺的伙伴。中哈实际上已成为命运和利益共同体。当然,这种共同体还有待不断充实、发展、壮大。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哈萨克斯坦的2050年国家发展战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万美元,进入世界三十强之列),尽管具体指标各异,但奋斗大目标一致。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将周边外交工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就是希望与东西南北四邻建立命运和利益共同体。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亚洲各国的愿望。(作者系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