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女司机“撕名牌”了

特约评论员秦川

  5月3日下午,一段成都男司机将女司机逼停后当街殴打的视频引发数万网友转发。在网友的众多评论中,不少人都为这种暴力行为叫好。然而,另有一种声音认为,女司机固然不对,作为男人也不应该当街对女士大打出手。

  从“下手狠”到“打得好”,仿佛一夜之间,剧情发生了惊人反转。女司机由被同情的可怜对象,转变为遭千夫所指的可恨角色。是非自有法律论断,但妄贴标签,乃至污名化的做法并不妥当。

  在高速路上驾车,当然不该突然变道,但故意凸显司机的性别身份,同样不够理智。于是,该事件发生后,调侃乃至羞辱女司机的声音多了,女司机仿佛如女博士一样,已被异化一种不堪的符号。

  其实,稍微留心即可发现,网络上“珍爱生命,远离女司机”的段子层出不穷。比如,如果你白天开车,旁边开车的是个女司机,突然她打开了雨刮,那么请注意,她一定是要转弯了;再比如,听到发动机嘶吼声,明明前方拥堵,请躲开,她一定是想刹车。

  这些段子也许是善意的,但势必让女司机们感到怪异。应该承认,有极少数女司机车技确实欠缺,遇事容易慌乱,但这毕竟是少数,男性司机难道就没有低级的驾驶错误吗?权威统计显示,大约有23%的女司机在停车时可能会撞上旁边那些“无辜”的车辆,还有15%的女司机曾经在倒车时不慎撞上后面的汽车。不过,约有98%的“危险驾驶记录”是由男性司机“创造的”。在数据面前,男司机有资格嘲笑女司机吗?

  某地一项调查称,该市男女司机比例是4:1。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事故中,女司机惹祸的不到10%。可见,女司机的过错被人们放大了。因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别再说女司机是“马路杀手”了。一般来说,由于身体与生理有异,男女司机有不同的驾车习惯,各有优势,也各有缺陷。如果只看到女司机的心理稳定性不如男司机,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而忽略了她们更小心谨慎,就不够公正。基于此,莫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女司机,也别故意编排“黑”女司机的段子。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男司机还是女司机都必须遵守交通法规,违法了都必须接受法律惩处。何必人为分为男司机和女司机?不仅分清男司机和女司机,还故意嘲弄女司机,无限放大女司机的低级错误,甚至将极少数女司机的问题覆盖到全体女司机身上,这是以偏概全,显得轻佻,缺乏对女司机乃至女同胞的起码尊重。

  傲慢与偏见是孪生兄弟,无知与误解是一家人。正因为不少人心有成见,才自觉不自觉地鄙视女司机。比如有网友说,女司机该打,视频中的男子做了自己想做不敢做的事,甚至有不少人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在驾照考试时应对女司机增加特殊环节。如此情绪化,令人惊愕。

  别再“黑”女司机了,任何理性的人,都有起码的是非观,都懂得尊重二字。在当下,标签化女司机,只会使事件偏离主题。我们需要讨论的是,应该如何涵养文明?如何培植法治精神?如何提升规则意识?单纯陷在某一伪命题的圈子里折腾,就搞不清主次了。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