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不严不实,万事难成

特约评论员国平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近日,党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消息传出,引发公众的极大关注与期待。

  “三严三实”,用最朴实的语言,讲了最基本的道理,涉及的却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如何确立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大问题。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诞生发展,经历过无数血雨腥风艰难困苦,直到打下江山建立政权,靠的是正确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同时靠的是始终不懈地坚持“严”与“实”的组织作风,形成了讲“严”求“实”的治党理念和政党风格。“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种“认真”,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严格纪律展现出来的不同以往其他政党的战斗力所在,更是共产党人严于律己,脚踏实地,服务人民,取信于民的魅力与凝聚力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刚刚结束会见中外记者时磊落坦言:“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两年多来,党中央强力反腐败,强力纠“四风”,大抓密切联系群众路线教育,种种举措,成效明显。然而,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等的现象和问题积弊颇深,并不是一蹴而就可以轻易解决的。正如广大党员和广大群众所担心的,反腐败、纠“四风”、党的作风建设会不会走过场?现在人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并且多次强调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性、迫切性,让人们心里亮堂了,踏实了。

  “三严三实”是每个干部为官履职必不可少的“内功”,是检验其事业心、责任心以及工作能力的“标准”,尤其是衡量每一个干部面对党和人民的期望托嘱何以自处、如何行事的“试金石”。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努力,党和人民将会放心满意。反之,如果有人缺乏应有的思想认识,缺乏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凡事“不严不实”,以为可以在官场上轻松惬意“混下去”,整天松松垮垮稀里糊涂,那么,其结果只能是误事业,害自己,万事难成。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就是在党的作风建设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三严三实”是党多年来优秀传统的继承发扬,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鲜明风格的体现。仔细解读“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人们会强烈感受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非空话,“从严治党”确实是长期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显示出党要管党的钢铁般意志。(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