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字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特约评论员杨飞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乎人心向背事业兴衰。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教育引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正确制定和执行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周恩来总理就曾说过: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但说着容易做着难,在现实工作中确实有些人会自觉不自觉地倒向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与实事求是原则背道而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谋事要实,是成事之要。领导干部手中大多握有“指挥权”,但在权力行使上往往容易出现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等情况。习近平强调谋事要实,就是告诫领导干部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方针、政策、计划符合客观实际、契合发展规律、遵循科学精神,真真正正深入群众中去,踏踏实实为百姓办事,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

  创业要实,是为政之道。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既然为官,就必须有为有担当,而不能“庸懒散奢”,甚至做“甩手掌柜”。也只有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行动实际效果,工作才算做到了位,也才算是实现了创业有实。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切切实实做到“心中有责”,摆正自己的政绩观,一心干事、一身干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是修身之本。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做官要正,做人要实,甚至已成修身之本。不妨想象一下,若弄虚作假尔虞我诈盛行,换来的必定是秩序混乱风气败坏,连生存都会成问题,更奢谈什么发展了。有鉴于此,领导干部就应把慎独慎微作为严格律己的操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其实,做人要实已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作风要求,更应成为全社会的价值标准。

  事实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脉相承,既为党员干部成事、为政指明了努力方向,又为华夏儿女诚实做人点亮了前行明灯,充分体现着中央在作风转变方面的决心。新时期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就必须在“实”上下苦功,查实情、谋实招、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努力克服浮躁思想,真正地做到抓铁有痕。

  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领导干部更应认真落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拧紧信仰“总开关”,筑牢腐化堕落“防火墙”。若真能从自身做起,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难群众之所难,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就必能在以身示范下筑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