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万隆精神永不过时

国际 人民日报 2015年04月24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及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印尼今年4月在首都雅加达和万隆举办了一系列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主题的高级别活动。这些纪念活动将推动亚非各国之间建立更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与会国还能够分享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

  1955年4月,在缅甸、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印尼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组织下,第一次亚非会议在印尼万隆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世界和平、第三世界在冷战时期的角色、经济发展和去殖民化等问题。最终,来自亚洲、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他们代表了超过了世界总人口一半的人。

  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这包括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以及和平共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1954年由中国、印度和缅甸共同提出的,目的是促进当时新独立国家之间的团结。会议最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十项原则,成为殖民地国家争取独立的指导原则。这也是国际社会促进和平与合作的一些基本原则。

  2005年值亚非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来自亚洲和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在雅加达和万隆举行会议,倡议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并以此为蓝图加强两大洲之间在未来的合作。由106个亚非国家构建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目光聚焦于促进两个大陆在政治联合、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关系三大领域的合作。2008年7月,印尼和南非在雅加达联合主办了关于巴勒斯坦能力建设的亚非国家部长级会议,与会各国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追求独立并最终建成巴勒斯坦国的权利。他们还再次承诺,要通过能力建设项目协助巴勒斯坦人民的发展。

  在1955年,许多亚非国家仍处在殖民枷锁之中的现实、重获自由的前殖民地国家为了生存而奋斗和冷战对于亚非各国的影响三个因素推动着万隆会议的召开。60年后的今天,虽然仍有一些亚非国家在努力与他们的国内问题进行斗争,但大部分亚非国家有着较好的经济和发展成就。

  目前国际社会的氛围要比20世纪50年代好得多,绝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都愿意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分歧,并在国家和地区之间倡导合作及互联互通。不过,当今世界仍面临着诸多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以及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世界大家庭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至关重要。当年,万隆精神号召所有亚非国家加强合作与协调。今天看来,万隆精神仍不过时,永不过时。

  (作者为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推荐阅读 万隆精神 | 国际社会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