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印尼,多重使命带来多喜临门

特约评论员陈士球

  习近平主席应邀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及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晤。时间正值中印尼建交65周年喜庆时刻,习主席此行可谓“多重使命”,“多喜临门”,意义非凡。

  习主席此次将同亚非领导人一道为继承和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为重振和深化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南南合作和推动南北合作,商谋略,造规划,定措施,结同心。中印尼两国元首的再次会晤为两国“上天入海”式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搭建更细密的网络、更便捷的通道和更宽广的丝绸之路。

  两国元首交往频率之高,史无前例

  习主席2013年10月赴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会议并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同印尼时任总统苏西洛一道将两国的双边关系定位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的高度。印尼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2014年10月就职后五个月内两次访华。第一次是他就任总统后一个月即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议并与习主席会晤,第二次是今年三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习主席这次去印尼是两国元首三年内第四次正式交往。两国元首互访如此频繁,史无前例。

  双边关系高潮迭起

  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5周年,两国正在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主题定为“和平、繁荣、伙伴”,这一定位恰如其分,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人民同乘和平友好的航船一路过来,进入二十一世纪,两国人民结成了和平发展、共创繁荣的战略伙伴。十年前两国正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10月习主席访问印尼,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双方正在加快制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五年行动计划》,以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
    
  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机制保障坚强可靠

  为确保两国间全方位多领域的务实合作能落到实处并不断取得新进展,除了两国业已建立的高度政治互信外,两国同意继续加强和完善各领域合作的机制建设,逐步将现有的副总理级对话、高层经济对话和即将建立的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打造成引领两国政治安全、经贸、人文领域合作的“三驾马车”,作为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强可靠的机制保障。

  实现两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中国的发展战略是“和平发展”,印尼实行“欠友零敌”;中国倡议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印尼提出“全球海上支点”构想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愿景;中国致力于打造联络亚非欧的海陆空立体式的互联互通,印尼迫切要求改善海上基础设施,加强海上互联互通。这充分表明,中印尼两国发展战略和理念高度契合。中印尼成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发展志同道合的重要伙伴。

  传统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

   两国经贸、科技、投资、旅游、教育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中印尼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顺利落实中,双边贸易额2020年计划突破1500亿美元,往来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2014年印尼来华留学生数量过万。两国正在商签互设文化中心文件。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优势突出,大有可为

  印尼未来五年发展建设规划需要建设庞大数量的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水坝、机场、桥梁,急需巨额资金和技术支援,中国具备这方面的政治意愿和能力,可以成为非常成功的合作伙伴。 有关合作正在商谈之中,习主席这次访问见证了一些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印尼已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坚强的支持者。同时,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电力、钢铁、有色金属、造船、建材等产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面向未来,世代友好

  中印尼关系经过65年的考验,证明两国的的确确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好邻居,好伙伴。今天,相似的处境、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追求、共同的责任把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携手前进,迈向未来。中印尼两国和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远做友好合作的好伙伴!(作者是中国前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