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万隆精神仍具时代意义

国内 人民日报 2015年04月17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的发展证明了发展中国家的巨大潜力,将永远激励其他发展中国家努力提升国际地位

  备受关注的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在印度尼西亚拉开序幕。60年前,亚非会议在万隆举行,与会国展现出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要求亚非国家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精神。

  亚非会议的历史意义在于,它既标志着二战结束以来亚洲、非洲发展中国家成为一支独立的新兴力量,也让万隆精神成为它们处理国际关系的指导原则。60年来,经济全球化极大地改变了国际政治、经济、安全架构,但世界多极化趋势并没有消除意识形态领域的博弈,亚非会议将继续推动发展中国家在新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下的互助合作。

  60年过去了,万隆精神过时了吗?永远不会。对印尼而言,万隆精神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印尼宪法开篇写道,“在独立、持久和平与社会公正的基础上参加、整顿世界秩序”,建国之后奉行自由活跃的外交原则。在当时的语境下,“自由”代表不在两大阵营中选边站队,“活跃”意味着印尼愿与所有国家和平相处、友好合作。

  另一方面,当年印尼还是不满10岁的年轻国家,借助亚非会议之机,印尼与不少亚非发展中国家建立起良好关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由活跃的外交原则,没有万隆精神就没有今天的印尼。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繁荣成为共同目标,但各国贫富悬殊、矛盾重重成为挑战。印尼愿意和众多发展中国家一道,成为弥合分歧、缩小差距的重要力量。

  60年前,亚非会议的召开是出于各国争取自由和主权的共同意愿。如今,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取得独立,但经济自由和主权尚未完全实现,发展问题依然是各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因此,新时期的亚非会议不再仅仅着眼政治独立,而将更加重视经济发展,在经贸往来、社会福利等方面发扬万隆精神,为其注入新的内涵。

  谈到万隆精神,就不能不谈中国。由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1955年的亚非会议一度陷入争吵,是中国提出的“求同存异”方针令会议得以继续进行。中国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亚非会议上得到了引申和发展,被吸纳进“万隆十项原则”中,成为新时代国际关系的重要指导原则。

  中国的发展证明了发展中国家的巨大潜力,将永远激励其他发展中国家努力提升国际地位;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大力倡导对外合作,“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我相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万隆精神的实践者。

  (作者为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学教授)

推荐阅读 万隆精神 | 亚非会议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