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该如何告别糊里糊涂的慈善

国内 红网 2015年03月27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文山马关县人王玉琼,是当地知名的“慈善妈妈”。最近,王玉琼曾经的得力助手赵春雷举报称,王玉琼借慈善名义敛财。据了解,王玉琼因“筹建敬老院”,从政府手中低价拿地60亩;声称壹基金向其捐助1500万,又从政府手中获得14年出租车广告收益权。然而,敬老院至今都没开工,有关投资一事目前被壹基金证实造假。“慈善妈妈”光环的背后,疑点重重。(3月26日《京华时报》)

  王玉琼曾经以悲情母亲的角色被世人知晓——在媒体的报道中,王玉琼在2003年1月15日不幸丢失儿子,因寻子多年千金散尽,而后东山再起。在接受采访时,王玉琼多次提到将出资建敬老院,因而有了“慈善母亲”之称。这一次,“慈善母亲”被其曾经的助手赵春雷出面举报,的确让公众感到了惊诧。尽管真相还有待调查,但因为慈善与行骗之间的强烈反差,以及举报人与王玉琼曾经的工作伙伴关系,都势必将此事引向舆论关注的焦点。

  真慈善还是行骗,只要细究起来其实并不难弄清,善款流向如何,声称的慈善项目进展如何,都是可以一一查清楚的。然而,在王玉琼“筹建敬老院”一事中,这一切却变得模糊起来,甚至陷入了自说自话的境地。比如,举报人称王玉琼建敬老院只是个幌子,真实意图是为了低价从政府手中拿地,搞房地产开发,从而赚取巨额利益,对此王玉琼则辩解称搞房地产开发是为了敬老院日后能维系下去,而敬老院至今没开工则是因为拆迁补偿争议所致。至于假借“壹基金向其捐助”而获得出租车广告收益权,则更令人生疑,至少目前王玉琼的回应还难以令人信服。王玉琼的真实面目至此仍然是模糊的,但透过这些质疑声,民间慈善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却已然显现了出来。

  慈善的公信力在于透明度,无论对于官方慈善还是民间慈善,透明度都是其立足的根本。这几年民间慈善组织愈发活跃的一个背景正是官方慈善机构公信力的下降,然而不少民间慈善组织或个人仍难以建立起足够的信任感。官方慈善机构存在的透明度较低、善款去向不明的问题在一些民间慈善活动中依然存在。不管是谁办慈善,只要不能让阳光充分的照射进来,就不会迎来公众的信任。

  解决慈善的公信力问题,首先是为慈善活动树立明晰的规则。目前的慈善活动参照的是各地出台的零散规定,其科学性和约束性都有很多不足。这就造成慈善活动要么难以展开,要么放任自流,无从监督。近几年,民间慈善的热情高涨,对于出台《慈善法》的呼声也不绝于耳。今年两会,全国人大将慈善事业立法列入了工作重点,真切希望其脚步可以快一些,尽快将慈善事业纳入到法治道路。

  有了规则,接下来就是解决监督不足的问题。慈善组织无疑有义务向公众敞开监督之门,善款流向、落实情况等唯有得到充分晾晒才能保证慈善不贬值。

  “慈善妈妈”受到质疑,再次击中了慈善事业规范缺失之软肋。王玉琼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许真相将在不久就能浮出水面。然而要告别一个糊里糊涂的慈善模式,我们才刚刚开始。

  文/寇宇龙

推荐阅读 告别 | 糊里糊涂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