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沉睡”的政府网站也是“店大欺客”

国内 红网 2015年03月26日 0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后,各级政府网站将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这是首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摸底,普查范围和检查力度空前,涵盖几万政府网站,可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3月25日《新京报》)

  对网站开展普查,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净网行动”。但是,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重点并非净化网络环境的专项行动,而是普查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因为,有些政府网站就像一张毫无表情的脸,被喻为“僵尸网站”,据说还有“白板”的政府网站,网友调侃“能在上面打麻将”。因此,这次普查是为了让那些政府网站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

  作为政府部门,怎么会让自己的网站“沉睡不醒”?是缺钱还是缺人?办好一个政府网站真的很难吗?然而,看看那些淘宝店主,也不见得财大气粗,才高八斗,照样能整天“亲”啊“亲”的把网店弄得风生水起。或许有人会说,这些业主是因为靠网店为生的,把顾客当成了自己的衣食父母,而一张网页就是他们与顾客之间的桥梁。因此,网店业主不但在网页上下足了功夫,而且在争夺排名上不惜工本。

  如此说来,政府网站“沉睡不醒”,既不是缺人,也不是缺钱,而是根本没有将它当回事。如果把政府部门比作提高公共服务的“店铺”,那么,他们就是店大欺客。因为,政府部门提高的公共服务,对社会受众而言,意味着“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经营”着这样的产品,还怕得罪“顾客”?在这种“供需”关系中,谁该看谁的脸色,谁该讨好谁,早已“约定俗成”。这样的“店铺”,平时连门都难进,还有什么必要再打开一扇“窗”?

  “沉睡”的政府网站,就是以一种符合现状的权力姿态,表明了人民群众在政府官员眼里的地位,也充分暴露出政府官员的“工作重点”和积极性所在。这并非相关政府部门对新兴网络互动形式的滞后,而是在官民之间,本来就没有密切交流的习惯。当权力只需要发号施令时,有什么必要开设交流互动的窗口?当不少官员都把民众的要求当成难题,想方设法拒之门外的时候,如果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快捷的官民互动渠道,估计某些自觉欠了民众不少“债”的政府部门,深怕从此不得安宁。

  说到底,“沉睡”的政府网站,就是相关政府部门对这种交流方式的不悦和抵触。在官本位的陋习下,某些政府部门还是习惯于深宅大院,把“衣食父母”当成了累赘,唯恐避之不及。而不得不设置的政府网站,顶多像是挂在办公室里“为人民服务”的镜框,在形式上迎合一种潮流和上级要求而已。因此,通过这次普查,唤醒这些“沉睡”的政府网站并不难,问题在于,相关政府部门如果没有公开政府信息的决心,缺乏与民众交流的诚意,网页或许活泛了,但内容上可能还是换汤不换药。

  因此,乘着这次普查的东风,公众也要行动起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给政府网站逐条打分,也让这些政府部门为了得到好评,不落下差评,对公众叫一声“亲”。让政府网站这个窗口,提供比“实体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文/知风

推荐阅读 沉睡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