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权力“一网打尽”,清单破解办事难

特约评论员秦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过建立权力清单和相应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职责权限,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权力清单是什么?它不是一张单子,而是一种制度。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的权力自觉,更看到推行权力清单本身就是一种严谨而有效的制度安排。

  打造权力清单,就是向公众说实话、交实底。打造权力清单,就是让简政放权更彻底。权力清单不仅告诉我们有多少权力,更告诉我们哪些权力可保留、哪些权力可削减。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职权,予以取消;虽有依据但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提请修改相关法规规章后予以取消。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打造权力清单,更是让职能部门善待权力、用好权力,破解民众“办事难”这一顽疾。正如有学者所称,通过权力清单,可以进一步明确不同层级政府和部门职能,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换言之,是你的职责你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绝不能推卸。为官不为也是腐败,权力清单公布后,各个政府机构就更应该恪尽职守。“‘放’是放活,而不是放任;‘管’要管好,而不是管死。”对该管的应管好,对保留下的权力应依法用好。

  其实,我们平时除了谈到权力清单,还谈到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这三个“单子”是有机整体。有“权力清单”,政府应该干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样才能防止公权滥用,减少寻租现象,使政府真正履行为人民、为大众服务的职责。有“负面清单”,政府要让企业明了不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以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促进企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有“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很显然,权力清单不是孤立存在,它惟有与权力边界、与责任联系一起,才更有意义。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只是第一步,把它放到阳光下,置于民众视线里,公众才更好监督。于此而言,不仅要告诉民众,政府拥有权力的数量、规模和边界,政府行使每一项权力的依据、流程和时限,以压缩权力异化空间,更重要的是通过激活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可更好地促进政府治理体系的优化,从而实现政府治理的现代化。

  据悉,有的地方已尝试将权力的具体运作情况在网上公告,构建政务“好评差评”体系,接受民众点评。今后,百姓找政府办事,政府工作人员不能刁难、拖延,否则百姓就可投诉,相关人员就会被问责。这就说明,民众监督会更有力,“办事难”有望成为历史。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