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风涛声依旧,“等文件”为何如此任性

特约评论员杨飞

  国家部委出台一项新举措,3个月后到某县暗访实施效果,发现当地居然“纹丝未动”,一问原因,是“红头文件”还没到。其实,该文件在部委网站已经挂出3个多月,广播、电视、报纸都曾广为报道。“等文件”到底是一种前互联网时代的惯性思维,还是只是拖延落实的借口?(3月22日《人民日报》)

  “大楼高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这一句顺口溜形象地反映了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先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一度让“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广大干部群众一直担心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而某县3个月都“纹丝未动”,究其原因竟是“红头文件”还没到,这种拖拉风就是“四风”的突出表现,值得警惕。

  “等文件”如此任性,首先就在于思想上不够重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出现这样那样的“四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思想方面出现了问题。领导干部要解决好思想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更好地抵御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侵蚀,防止出轨越界、跑冒滴漏,把思想上不自觉部分变成自觉,将思想自觉变成行动自觉。

  “等文件”如此任性,还在于缺乏问责机制。只有严格问责,才能强化公职人员的责任,才能促使官员更加合法地使用权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官员严格依法惩处,让任何人都不敢触碰“四风”这根“高压线”。

  “等文件”如此任性,也足以说明监督缺位。“等文件”任性到让人“醉了”,其关键还在于权力缺乏监督。若能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提高监督整体效能,编织起抑制“四风”的严密法网,相信“等文件”现象就将大幅减少。

  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一旦反弹就将失信于民。以此为契机,只有增强制度约束力、加强监督制衡力,加强惩治威慑力,才能避免改善作风沦为“一阵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已经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今拖拉风“涛声依旧”,“等文件”如此任性,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打好党风建设硬仗的紧迫性,倒逼着我们要想方设法推进党的建设,以作风改善推进“四个全面”的落地生根。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