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相约冬奥,京张底气十足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仅张家口万龙雪场今年滑雪季游客较去年就增加了80%左右。与日俱增的游客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促进了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3月19日央视网)

  “遥看东五台,三峰两峰雪。”自古以来,塞外明珠张家口就因冰雪而留下诸多诗词佳话。今天,“湛蓝的天空下绽放着纯白的雪”,也因为华北最大滑雪场坐落在张家口,于是它有了“东方达沃斯”的美誉。2008北京奥运的华彩仍在世界舞台绕梁三日,如今,“京张配”的申办冬奥组合,再次激起亿万国人的冰雪之梦。

  蓄力以待的京张两地,坐拥天时地利人和。

  北京和张家口所在地区,是全世界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之一,冬奥会的举办,可以直接辐射到京冀及周边地区三亿人口,这将会大大推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与繁荣。2012年张家口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尤其是赛事举办地崇礼县,森林覆盖率达45.6%。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全年空气质量报告,张家口为中国北方地区空气质量最优城市。

  北京奥申委委托一家法国专业公司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北京的支持率为91.8%,张家口的支持率为99.5%,其他城市的平均支持率为96.3%。著名“单板滑雪之王”、美国选手肖恩·怀特表示:“能够将赛事(冬季项目)放在鸟巢举办很奇妙。”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这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和保障。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向往更是北京申奥的坚强后盾。

  国际奥委会去年12月通过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40条改革方案,其中重要一条便是提倡节俭申办奥运。北京2022冬奥申委新闻发言人王慧透露,“冰上(项目)运动场馆在北京只建一个,雪上(项目)我们就用张家口的场地,那里有现成的。所以,这一次真正体现了节俭。”北京冬奥申委还在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申办报告》中郑重承诺,北京2022年将把地域维度的长城文化、时间维度的春节文化及百年冬奥与奥运会元素整合,创造丰富的文化遗产,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有了北京奥运的成功经验铺垫,一切都显得更为可期、更为可信。

  与冰相约,与雪共舞。论说起来,花样滑冰早就是中国冬季运动的优势项目之一,我国亦先后举办过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花滑大奖赛等重要赛事。眼下,距离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开幕还有数日时间。这是此项具有百年传承和丰富文化内涵的顶级赛事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单项冰上赛事。对于正处在最后冲刺阶段的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本次大赛将是中国办赛能力的极佳展演。

  申奥如同马拉松,越近终点越不能放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助力京张申办冬奥,冀望京张圆了中国人的冬奥梦!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