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儿降价,适应中国反腐新常态?

特约评论员时言平

  国际品牌香奈儿日前破天荒地在中国内地市场放下了身段——降价幅度高达20%。在欧洲,此度价格调整,价格却上升了20%。那么,香奈儿为何唯独选择在中国内地市场降价呢?香奈儿给出的理由是,为应对欧元贬值、缩小市场价差、抵制代购对品牌形象带来的困扰等。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报告》,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外流极严重,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国外,而中国本土的奢侈品消费额却同比下降了11%。而要应对“大量的中国奢侈品门店空置、沦为广告牌、展示店等,却又要背负大量的运营成本,致使品牌的利润越来越薄”的窘境,奢侈品牌调价让消费者回流中国市场,或是明智的选择。毕竟,对于这些奢侈品牌而言,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体量,具有强大的诱惑力,不得不重视。

  但笔者认为,香奈儿在中国内地市场降价,隐藏在调整全球价格策略背后的,恐怕还另有其因。这个原因就是,为应对反腐、“八项规定”对奢侈品中国市场的冲击。因而,它不仅是对全球价格的一次协调,也是为了适应中国反腐新常态。

  “三公消费”得到限制、腐败消费市场受到挤压,一定程度上依赖这种消费环境繁荣起来的奢侈消费市场遇冷是种必然。当这种非理性的、畸形的消费市场所制造的泡沫发生破裂,奢侈品牌需要面对的是更为理性的消费群体。缩小价差、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是扭转在中国内地市场颓势的必然选择。香奈儿降价后,其他国际奢侈品牌或许随之降价。

  奢侈品未来瞄准的消费群体,恐怕不再是“权贵”,而是“新贵”。当消费奢侈品的群体“花自己的钱,给自己用”的时候,考量性价比和重视消费体验将成为主流消费观,这也意味着,“买者不用,用者不买”的奢侈品非理性消费时代即将终结。

  香奈儿在中国内地市场降价,或许也彰显了中国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成效、“八项规定”发生了作用,腐败消费的市场泡沫被挤破,奢侈与腐败将不再是互为依存的小伙伴。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