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暴力“蛮拼”,伤及篮球未来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2015年3月17日,2014-2015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总决赛第四场,北京首钢主场对阵辽宁药都本溪。北京队主场逆转1分险胜,比赛过程一波三折,这也让双方球迷情绪异常激动:比赛中现场不但有球迷扔杂物进场,两队球迷还多次发生冲突甚至火爆互殴,连辽宁队退场时都遭到了北京球迷的水瓶袭击。(3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有史以来,运动的力量之美,皆与戾气痞气无关。疯狂的球迷、暴力的观赛,让CBA联赛北京赛区和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领到中国篮协的一纸罚单:为严肃联赛纪律,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的竞赛和观赛环境,根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六章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二十一条之规定,给予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和北京赛区警告、通报批评、并核减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合计22万元的处罚。

  乱世重典,篮协的“下手”,彰显了一种新常态下的管理取向。3月11日,中国篮协对辽宁本溪开出了4万元和更换现场主持人的罚单,因为在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现场主持人在行为和语言上违规。早前北京首钢和广东宏远的半决赛中,因有球迷投掷了半个橘子而被核减掉10万元联赛经费,同时还取消了优秀赛区的评选资格。

  球员在赛场上拼到眼红都没有冲突,场下的球迷却任性开打到鼻青脸肿。套用卞之琳的诗句说,“你在场内看比赛,电视机前看比赛的人在场外看你”。2013年初,浙江球迷围殴裁判一事,让中国篮球联赛的赛场秩序面临质疑。中国篮协于是发布了《文明观赛倡议书》,倡议“文明入场不争不抢,文明观赛不扔不骂,文明加油狂而不燥,文明标语不俗不脏,文明篮球精彩有我”,称“CBA和WCBA就像球迷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一路发展至今实属不易,而球迷们也都是联赛每一次进步的见证者,有责任和义务为联赛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遗憾的是,这两年全武行的“赛场演义”并不鲜见。安保,似乎成了维持赛事理性的最后底线。

  只是,没有文明的赛场秩序,哪来高水平的篮球比赛?

  中国篮球在转身前面临的困局与矛盾,并不比足球少。眼下,譬如有关“管办分离”的呼声、“官商不清”的疑问,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再度甚嚣尘上。此前,姚明在全国政协记者会上,提到中国篮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脱离了校园”,且开玩笑地说很羡慕足球,希望篮球有一天也能够进入学校。春风拂面的中国足球,让公众看到了中国体育改革的契机与方向。进不进校园,显然不是当务之急。业内不少声音认为,篮球距离类似的革命性改革也为时不远,甚至有说法认为目前篮球领域的问题已达到当年足球黑暗的边缘。

  中国篮球的尴尬,下面这个数据足以窥斑见豹:中国篮球的注册人口是1000人。这是个什么概念?当年,舆论喟叹中国足球“没人踢”,因为2009年“中国注册的职业足球人口只有6972人!”与中国篮球注册人口1000人对应的,美国的统计数字是2500万,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也有数十万之多。可见,中国篮球基础脆弱,来路漫长。如果机制改革不能赐予中国篮球涅槃重生的力量,作为“三大球”之一的中国篮球,前景确实堪忧。

  最新的消息是:据欧洲媒体《sportando》曝料,FIBA执行委员会开会并且确认,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举办地将在中国和菲律宾之间进行选择。文明观赛、承办赛事,是推动篮球前进的重要力量。但还有一点也是肯定的:中国的足球梦正在筑梦的路上,篮球等大项运动的未来,也要跟得上步伐才好!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