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和抢票软件斗法 确保旅客平等购票权

国内 长江日报 2015年03月18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铁路12306售票网推出了全新的登录验证方式,与以往数字或者汉字的不同,这次是根据汉字提示,从8张图片里准确选出一类图片,作为图片验证码,选准确才能登录成功。不少网友体验后戏称,“没有好眼力出不了门”。铁路部门官方解释,此举为防黄牛和非法抢票软件。不过,据昨日媒体报道,当晚已有抢票软件公司表示已“破解”新验证方式。

  让黄牛们抽搐吧

  酷壳网友“@jeff wong”(资深程序员):黄牛自动刷票难度加大,用户体验不会很好,安全性和用户体验是矛盾的存在。如果黄牛人工刷票,成本肯定相对增加了,牺牲一点用户体验让多数人买到票,利大于弊,值得肯定。

  陈裕皓(物联网工程师):春运这些节假日,人多、票少,肯定会有人买不到票,这是客观前提,但一个购票体验的好坏却能体现公平。我的票被其他人抢走了算运气不佳,我的票被黄牛堵住了,肯定是不公平。成绩和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技术上的瓶颈也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能因此安于现状。

  “小道消息”(知乎科技专栏):12306只有更加开放,充分引入技术服务商的竞争,才有可能做得更好。

  还要考虑人性化

  “动点科技”(知名社媒体):图片验证码增加了识别难度。尤其是这样的公共服务,还要面对很多电脑知识不足的用户,比如农民工兄弟,在减缓抢票插件效率的同时,不免也让这些被抢票插件损害利益最多的人望而却步。而有些关键字并非全国通用,比如,“火龙果”“生蚝”,可能北方人就不知道是什么。

  肖世康(互联网从业人员):识别内容要在大众认知之内,部分人群不曾见过的东西要避免出现在验证码图片中。大批离线自动化抢票软件被扼杀,翻身比较难。

  酷壳网友“@free”:很多技术分析帖都是针对实时高压力业务系统,我认为12306的业务模式还不一样,春运和十一等购票业务原本是预定业务,不是实时购票业务;如果做成类似于高考填志愿类型的提前的预定业务,提前若干天非集中式填写购票意向,由后台服务器在指定时间自动计算分配,采用类似第一志愿、优先级、摇号等策略应对票额不足情况;反正票不足,根本无法保持绝对公平,抢票只能是消耗不必要的资源,平时更是巨大的浪费;不如优雅点,填购票意向,等通知总好过没头脑一窝蜂的抢要好,也易设计实现。

  需求决定技术

  刘远举(IT时评人):把点击、刷新与服务器容量的攻防战换做工程师与黑客之间的攻防战,仍然会消耗大量的费用。从社会意义上看,新的验证码虽然排除掉机器登录,杜绝了机器与人之间的不平等,但是,在熟悉电脑与不熟悉电脑的人群之中,仍然存在数字鸿沟。那么,从这个思路看,即便采用了新的验证方式,抢票也需要手脚更快,仍然做不到从容二字。

  王强(知乎网友):作为局外人,本来就难以了解铁路售票系统内部的业务逻辑。不能想着技术上怎么方便怎么做,把客户需求随意地简化。在现有的车票限价限量供应体系下,在某些高峰期有乘车需求的旅客数量大大超过了铁路系统在这些时间段的运输能力。因此,12306无论怎么改进,都不可能降低因为供求关系而产生的旅客获得车票的额外成本,12306改进的结果只是会改变这种额外成本的形式。从技术的角度讲,12306面对的是一个随着它自身性能增长而同步甚至更快提升的需求。

推荐阅读 抢票 | 购票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