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

特约评论员黄苇町

  提案踊跃、气氛热烈、亿众瞩目的2015年“两会”已经闭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也已确定。剩下的,就是如何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实现“新常态”。而“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要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这是贯穿“两会”精神的一条红线。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很多都与民生密切相关。包括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农业基础薄弱,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显然,要在困难形势下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就必须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

  例如,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乏力,出口增长率下滑较大的情况,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控制“三公”消费造成的浪费,鼓励大众消费,便成为扩内需的重要途径。除了要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外,还可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自由贸易区和免税商店,缩小高档消费品境内外价差,促使海外奢侈消费品消费的很大一部分回流国内市场,而去年中国公民海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其中绝大部分用于购物。而扩大消费的前提,就是财政用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性支出的稳定增长及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持续增加。包括要通过产业升级、劳动力素质提升来增加职工收入,也包括通过鼓励各种非公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扩大了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还可以带动银发族的“老有所为”,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特别如今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已占GDP将近一半,而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营,使人们在家就可以创业就业。而城镇化不仅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包括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当前二三线城市商品房空置率较高,可以采取政府收购商品房为城市困难群体和进城农民提供保障性用房的方式,来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运行。而大批农民进入中小城市定居,也有助于农村的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改变土地经营细碎化导致农药化肥过量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总之,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要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途径。

  当然,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也不容易。我国西部某县,曾因GDP破千亿元、实行“全县医疗免费、15年教育免费”等改善民生举措而轰动全国。但因这上千亿GDP,绝大多数都是建筑在开采出的煤炭等地下资源之上的,产业结构高度单一。因此,当煤炭需求形势逆转,价格暴跌,这些超前的民生举措就会步履艰难甚至难以为继。同样,城镇化也是个长期的历史进程,不能揠苗助长。英国完全实现城市化大约用了150年,美国用了100年,日本和韩国作为后发国家,也用了50年。我国由于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应比他们短得多,但也不能操之过急,搞“大跃进”式的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不能为了要农民的地,而把他们赶上楼、赶进城,必须解决他们的长远生计问题。我们要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坚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因此,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首先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包括进一步完善财政和税制改革,规范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避免人均收入后面的贫富差距扩大。还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当前民生投入迅速增加,民生工程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要注意打“老虎”更要注意拍“苍蝇”。一是因为民生工程多靠财政无偿投入,不像企业投资活动一般有严格的成本收益核算。二是资金投入面广、项目分散,同步性强,单笔数额小,在我们对重大建设项目还监管不过来时,靠常规方法很难监管好民生投入。三是民生工程流程长,层次、环节多,基层干部的素质、作风,将直接决定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各项举措,能否不折不扣、公开、公平、公正地落到每个急需帮扶的群众身上。四是民生领域腐败个案案值不一定高,但直接侵害基层群众利益,会冲击党群、干群关系,危及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而且,民生工程用的也是纳税人的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能有恩赐思想,更不允许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名”搞不规范操作,不规范必然产生腐败。根本措施就是要把民生工程建成阳光工程,依靠透明公开消除黑箱操作;建成民主工程,依靠民主决策消除长官意志;建成法治工程,依靠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对付小额、分散项目的腐败活动。这样我们的民生举措才能真正达到惠民、利民的目的,“两会”要求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目标也才能顺利实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