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道“四个全面”开启梦想新篇

特约评论员杨飞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拾阶而上,步入人民大会堂,行使神圣职责。十天半的会期,从环境治理到教育公平,从反腐倡廉到依法治国,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向大会提交议案521件。而随着代表们郑重按下表决器,人民意愿在此刻凝聚,国家意志在这里彰显:政府工作报告高票通过。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而无论是行使权力共商国是,抑或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人大代表们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千方百计为协调推进这一治国理政总方略凝聚起万众一心、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谱写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新篇章。

  在“四个全面”理论框架体系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总目标。而人大会上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改善民生工作“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的表示,还是人大代表“希望国家继续实施差别化区域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建议研究更加科学合理的区域化的全面小康标准”等建议,都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变得具体实在,让人信心倍增。

  也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力。人大会议,实际上也是一个上下沟通、汇聚民智、凝心聚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平台。在上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而今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步入“关键之年”,人大代表围绕改革建言献策也确实有助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和新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深化改革布道立规。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改革和法治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其相辅相成、相伴而生。此次人大会议共收到代表521件议案,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就多达510件,再加上修订《立法法》等等,尽皆有助于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实现改革和法治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进而为依法治国再次按下“快进键”。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更是关键一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想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最关键的也就在于加强党的领导,需要我们以从严治党为抓手。在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刘云山、王岐山等都曾在发言中厉声反腐,强调要从严治党,就称得上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此次人大会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足可称为推进“四个全面”的“春季总动员”。而今会议虽然结束,但我们希望人民代表能够再接再厉,切实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广泛汇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开创“四个全面”新局面。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