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

特约评论员秦宁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记者询问李克强是否在网上买过东西以及对网店冲击实体店的看法,李克强回答说: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不过我也想到今天是“3·15”,是保护消费者权益日,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的实体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如果说在今年两会前,“互联网+”和“风口”并不为普罗大众所熟稔,那么,经过政府工作报告和总理记招的普及,这两个词已迅速走俏,变得流行而时尚。这两个词语,丰富了互联网表达,更标注着生活方式的刷新、经济发展的跨越。它们的流行绝非偶然,既与时有关,更与势有关,大势所趋,势不可挡。因为从“互联网+”和“风口”,我们分明能感受到经济勃兴的隐含逻辑,我们能够感受到将要迎接一个既延续又新颖的互联网新时代。

  新在何处?新在互联网不只是一种孤独的产业,它与传统产业联袂登场,将产生1+1大于2的神奇效果。正如业内人士所称,“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打个比方,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力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互联网也会像电一样,作为一种生产力工具,给每个行业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与其说这是愿景,不如说是场景;与其说是美妙畅想,毋宁说这是基于实际的理性设计,且已是正在实现的动人现实。

  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才敢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自信满满地宣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这是大国总理的高瞻远瞩,也是梳理大势得出的绵密结论。也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才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且以数据为例,李克强曾到一个线下网店集中的村去看过,那里800户人家开了2000多家网店,“可见创业的空间有多大”。

  说到创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创客”一词,指出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今年1月4日,李克强考察深圳时就表示:“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不久之后的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公民个体来说,做创客可放飞梦想,挥洒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因为创客之意即是把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对于中国、中国经济来说,人人争当创客,必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蔚然风景,中国经济不仅有闯劲,更有后劲;不仅找到新的引擎点,这种引擎点还将生生不息。

  中国经济不仅要飞起来,还要高质量地飞起来。众所周知,我国曾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一度被强国抛在后面,在经济发展的跑道上不得不成为落伍者、旁观者,甚至不得不付出沉重代价。但是,我们今天敢自豪地说,中国没有错过互联网时代。岂止没有错过,正在将互联网推向新的时代,且不说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国占了4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仅就中国对“互联网+”的理解、重视和推动来说,中国已当之无愧地助推互联网经济走向更高台阶。

  值得提及的是,3月11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从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以及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共8各方面,明确推进双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再联系到方兴未艾的简政放权,联系到决不后退的转方式调结构,联系到中国更科学追求发展质量,可以断言创客们将迎来黄金时代,中国经济将迎来新时代。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过,“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所以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诚哉斯言!相信中国人的创造力,也相信“互联网+”的神奇魔力,更相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行动。我们正处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交汇点上,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我们有理由对未来保持信心,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