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改革让“暮年创业”不再难(中国道路中国梦)

国内 人民日报 2015年03月13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个人的坚守,遇见了改革举措的落地,让人生在夕阳西下时开出绚烂的梦想之花

  我今年64岁,是一个建筑公司的总经理。2014年之前,我只是一名退休工人,做梦都没有想到,在人生暮年还能实现当初的创业梦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的坚守,终于获得了时代的丰厚馈赠。

  退休之前,我曾在一家建筑公司做技术工人,很早就有创业办公司的想法。行将退休之际,我还拿到了有关塑钢结构的专利,心中的创业热火越烧越烈。然而,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横亘着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我一辈子当工人,没攒下什么钱,凑不够10万元公司最低启动资金。

  创业的梦一直埋在心里,直到有一天,我从报纸上看到, 2014年1月1日开始,辽宁将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零门槛、零审查、零费用”!鞍山也取消了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和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这些文字映入眼帘,我的心在剧烈跳动、我的手在不住颤抖:现实的阻碍终于拆除,而我却垂垂老矣,是享受含饴弄孙的晚年时光,还是抱着收之桑榆的决心,重拾昔日梦想?

  经过一番心理挣扎,我选择了重拾梦想。因为新一轮改革的历史机会,并非每个时代都能赶上。我来到工商登记注册窗口,顺利拿到了个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注册金1万元,认缴了一元钱,从头到尾没花一分钱工商登记费。从工商登记统计中,我才发现,原来我一不小心成为辽宁省新增公司制企业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创业者。追梦的路原是用激情铺就的,本不分男女老幼,不是吗?

  个人的坚守,遇见了改革举措的落地,让人生在夕阳西下时开出绚烂的梦想之花。其实,改革打开了社会活力迸发的闸门,我只是千万朵浪花中的普通一员。我了解到,仅在2014年,鞍山新增市场主体3000多个,平均每天诞生10户企业,每天新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创下鞍山工商的历史之最;辽宁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民间投资增长23%。草根创业的各种羁绊被去除,全民创业热情被点燃,梦想的种子找到了肥沃的土壤。

  现在,我准备发挥余热、大干一场,不仅自己干,还雇了3个人。现在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只待春暖花开,就能开工盖房了。现在,我终于体味了“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情怀。沐浴着时代的光华,我将用暮年的奋斗去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作者为辽宁鞍山绿枝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本报记者何勇采访整理)

推荐阅读 中国道路 | 暮年
我要纠错编辑:杨芳芳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