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诺千金”为领导干部加码

特约评论员杨飞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在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尚书》有云: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换句话说,就是不管我们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否则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毫无疑问,要想赢得人民支持就必须将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民生工作,甚至已成实现“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的关键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就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一点。

  民生改善效果如何,领导干部作风尤为关键。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享乐主义、拜金思潮等影响下,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淡忘了自己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而今明确强调要务求扎实,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这既是在重塑作风,也已契合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当然,“民生”不是谋求政绩的幌子,而应是实实在在的良心活。更何况民生事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也绝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实现的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夸夸其谈不行,“口惠而实不至”更不行,真正需要的还是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其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民生问题甚至已经成为了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这就倒逼着领导干部要秉持“心中有民”根本立场,要认认真真反思群众观点牢不牢、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群众工作实不实,想方设法走好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在“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上下大功夫。

  惠民生方能顺民心,顺民心方能聚民力。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已经明明确确地为领导干部加码:只有不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实在在地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才能化民力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久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才会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