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花好月圆时该不该放假?

国内 广州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是元宵佳节,不过因为时值周四,市民们还得在上班中度过。“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这几大传统节假日都放假了,为什么唯独元宵节没有假期?”黄细花代表为这个节日“打抱不平”,她建议将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圆老百姓一个团圆的梦。元宵节放假,该还是不该?

  赞成

  放假才能更好地保留传统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元宵节一直被誉为人月两团圆的中国情人节。而在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首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不少网友更提议“最好从除夕放到元宵节”。元宵节放假着实有道理,试想想,我们一直在说要“保留传统文化”,要发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但是如果喜庆的元宵佳节,热闹的灯会花市在举行,市民却还要上班加班,那这些传统活动哪有如火如荼的机会?传统节日要有舞台还需要政策给予放假的时间,才有展示的机会。而且,把元宵节作为法定假日也可以加强中国人的民族情结。要不然,年轻人都凑热闹去过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都把麋鹿挂在心房,哪还记得嫦娥和月兔?

  (雅婉)

  反对

  再放假,队伍就不好带了

  我并不赞同元宵节放假。元宵节距离春节假期才几天,刚放完长假又想放假,社会生产运作估计都成问题了。而且,很多员工在春节假期放假都产生节日后遗症了,上班心散了,孩子也玩得收不了心。这不,要是再放一天假,估计大年初七大家都怀着期待放假的心来上班,队伍就更不好带了。元宵节是佳节,都说应该放假来庆祝,但是过节一定要放假吗?歌词都有唱“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既然如此,看来过节心情跟放假与否并无多大关系。上班路上,给情人捎一束玫瑰;下班回家,给情人端碗热汤,一样是过节。再纠结是否放假,恐怕影响的还是过节的心情。当然,作为领导、老板,在这个花与灯依旧的中国情人节,让员工们早点下班回家煮碗汤圆,多点时间享受“在一起”的感觉未尝不可,就把加班留到改天吧。

  (王睿)

推荐阅读 国家法定假日 | 元宵节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