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有一种人生灾难叫“拆发户”

国内 红网 2015年03月04日 0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一天还是破旧平房里“脚上带泥”的普通村民,转眼就变成了开豪车、戴金链的千万富豪。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催生了一个因拆暴富的“拆发户”群体,而随之出现的诸如“吸毒赌博拆二代”“坐吃山空”等现象也引起了来京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的关注。(3月3日《北京晨报》)

  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随之而来的大拆迁,仿佛天上掉下的一块大馅饼,让许多或许昨日还靠着打短工、当搬运度日的村民们一夜间成为了大富翁。动辄数套安置房、几百万补偿金,成就了一个庞大的“拆发户”群体。这看起来确实是件挺美的事。他们若能如从前一般,打工赚钱,好日子必能细水长流。技高一筹的,或谨慎投资,或借机创业,更可锦上添花。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乐观。

  在这个“拆发户”群体中,能坦然面对“一夜暴富”、依然照旧生活的当然大有人在,甚至用“补偿款”做出大事业的也不乏其人。不过,也有不少村民成为百万甚至千万富翁后,无法把持自己,尽皆荒唐举动。其结果是,轻则坐吃山空,重则豪赌乃至吸毒,除了轻易获得的财富也轻易挥霍一空外,有的还把自己送进了牢房。

  不为财富所动的人是值得尊重的。家住贵阳市观山湖区金源社区的环卫工人翟永忠,2012年拆迁获得四套房和几十万元补偿款。但是他仍然每天开宝马车到单位,然后再驾驶垃圾车去四处更换清理垃圾箱。尽管每个月工资才900多元,但他还是和从前一样,照旧日复一日的这样忙乎着。

  让财富为社会养老事业服务的举止更是值得赞美的。2012年,35岁的海归“拆发户”陈卿一家获得35套共计4000平方米房产及补偿款160万元。这35套房子如果出租,一年租金可达到百万元以上。但陈卿和父亲商量后,毅然卖掉9套房产,投入500多万元资金,并将一栋楼中的第三层所有房子全部打通,建成了武汉最大的民办社区养老院。

  但令人艳羡的一夜暴富,带来的不全是幸福。郑州市中原区罗庄村拆迁,一户人家分了30套房。尽管老两口将28套都给了子女,可贪婪的子女们还为老人名下两套房产的继承权“打”得不亦乐乎。据北京市丰台区吴家村的郭大爷介绍,该村2011年拆迁时,“最多的一家拿了1000多万元补偿。可不是每家都能按部就班过日子。不到三年的功夫,好几家都已经败得分文不剩。有养小三离婚的,有去澳门赌博的,有的甚至把安置房都卖掉了”。2014年3月份,贵阳市公安局在阳关小区内查获一赌博窝点,当场收缴赌资38万余元,抓获23名参赌人员,其中许多都是当地的“拆发户”。另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是,从各地禁毒机关发布的信息来看,近年来新增吸毒人群中,“拆发户”占了不小比例。

  钱来的太多太容易,加上自身素质偏低,是诱发少数“拆发户”坐吃山空、挥霍豪赌、乃至吸毒的主要原因。其中,素质低是内因,一夜暴富是外因。这些人以前尽管同样奢玩奢赌奢毒,但没有资本,玩不起也赌不起更吸不起毒品。现在则不同了,飞来的横财让他们飞黄腾达、却又鬼使神差的把它们引入了人生的弯道。对这些人而言,“拆发户”不再是幸福的同义语,而成为了人生灾难的代名词。

  “拆发户”群体作为城市化进程催生的一个特有群体,其出现的若干负面现象应该引起关注。即使手握巨款的老一代人能泰然处之,也难保“拆二代”不会步入歧途。期待我们的理论工作者多做些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以寻求应对之策。期待我们的有关部门面对“拆发户”群体的困扰加强对其家庭规划、资金投资等方面的引导工作。更期待我们的帮教机构及社区针对“拆发户”群体滋生的犯罪现象,提前介入,做好预防及帮扶工作。只有全社会共同发力,才能使“拆发户”群体在“一夜暴富”的基础上持续“富上加富”,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化进程,而不是让“一夜暴富”成为毁掉这个群体的滑铁卢。

  文/徐甫祥

推荐阅读 拆发户 | 一夜暴富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