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跨省就医结报要下好一盘棋

国内 京华时报 2015年03月03日 08: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卫计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将依托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选择部分地区和医疗机构,试点跨省就医即时结报。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要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跨省就医直接结报。

  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突破口,试点跨省就医即时结报,是踩着先易后难的节奏,试点成功的可能性会很大。因为新农合制度从2003年起开始试点,到2010年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再到现在,时间比较短,情况也很单纯。更重要的是,人均补助标准和报销比例等新农合主要政策,都由全国统一制定,跨省结报的政策障碍小,容易兼容。

  不过,当实现了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结报,下一步就应是城镇职工医保了。城镇职工医保则不同,由于这项医保已实施多年,各地有不同的保障政策、缴费、报销比例、报销目录等。并且,政策差异越大,跨省结算实施后,越激励患者到医保福利好的省市就医,从而使不同省市之间产生利益纠葛,操作难度很大。

  目前来看,关于城镇职工医保,地方差异性政策的存量都难以得到解决,增量却还在不断出现。假如不做好全国政策规划,则难免走政策弯路。因此,要想跨省就医结报得以顺利实施,就得做好顶层设计,下好全国一盘棋。在努力缩小旧差异的同时,还要尽量避免出现新的政策差异,以此来降低医保兼容阻力。摘编自《河南商报》3月2日文/罗志华

推荐阅读 跨省就医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