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必将成为“两会新解”

特约评论员杨飞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考察时提出了“四个全面”的重要思想,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而今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专家学者和即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将成为此次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本世纪头20年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的宏伟目标,也是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其实质上就是要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扩大人民民主,同时享有蓝天绿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就将在凝心聚力中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攻坚战。

  全面深化改革,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器”。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到巨大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更何况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此次于改革进入深水区之际召开的全国“两会”就将着力突破深层次障碍,推动改革大船驶入更辽阔的海岸。

  全面依法治国,堪称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2014年“呼格案”重审,就已经让人们对依法治国的推进更有信心。此次“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有关防范冤假错案措施会有哪些新的部署,以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等等都很值得我们关注,也有助于我们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做实依法治国。

  全面从严治党,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近年来一大批“老虎”和“苍蝇”相继落马,反腐风暴呈现出前所未有之势,但贪污腐败、顶风违纪频现已足以证明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何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方面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治理作用,相信也能在两会找到答案。

  苦干实现梦想,奋斗成就伟业。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概括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中国现代化、推动改革开放的四个关键问题,而两会的一系列热点包括政府工作的整体部署,从经济发展到全面深改,从简政放权到结构优化,从创业创新到社会民生,都将在“四个全面”中得到统一,这必将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进而精神抖擞地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发。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