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个全面”定将引领人民共圆“中国梦”

国内 法制网 2015年03月02日 1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网评论员 金建中

  “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2月首次提出的,之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等重要场合中,习总书记又对其加以强调。有学者将这一新理论赞誉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涉及的这几个方面我们并不陌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以来一直强调的执政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标题,“全面依法治国”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十八大以来纯洁党的队伍的真实写照。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面对当前国家面临“经济总量领先下的人均落后,先富起来之后的共富挑战,资源环境约束下的转变压力,创新能力与发展需求脱节,国内外安全风险叠加交织,治理现代化目标任重道远等重大问题”,为推动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从我国建设与发展的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是将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的实践创造性地归纳出来的。“四个全面”概括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政府发动、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四个关键问题,是引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伟大理论。

  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今年之后,距离我们党和国家预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尚余5年时间。为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党和国家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上采取更大力度,形成整体协调全面推进的态势,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一定要争取一个好的态势收官,为“十三五”奠定坚实的基础。

  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目前,我国正处在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之中,增长、转型、改革等融合在一起,短期、中期和长期问题交织在一起。我国的改革与发展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取得了多方面的突破,但还有相当多的领域面临攻坚挑战,有的需要克服较大困难。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包括政府工作的整体部署,从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双中高”到全面深改和扩大开放,从简政放权到结构优化,从创新创业到社会民生,乃至国防和外交,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中心,面对一些机制体制的束缚,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增长潜力,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法治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2014年提出的重大命题,2015年是开局之年,如何使依法治国迈出实质性步伐,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与胆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成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严治党是必然要求。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是正在进行的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成败的关键。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2014年全国人民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打虎拍蝇”力度的不断升级,但百姓们仍然强烈期待进一步在制度上推进从严治党,纯洁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四个全面”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建成小康社会、焕发改革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落实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主线勾绘出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图景。

  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定能够在“四个全面”伟大理论的指引下,实现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荣使命,实现引领中国人民共圆“中国梦”的崇高事业。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