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人民日报:莫任乱收费转移阵地

国内 人民日报 2015年03月02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档案收费被取消后,又穿上了“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马甲重新收取。在南宁、济南、武汉等多地,“无房证明”都必须在政府限定“独此一家”的机构办理,并收取20元到60元不等的“查档服务费”。

  早在2013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就下发了文件,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就包含档案部门的“利用档案收费”。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私利作祟,档案收费还是屡禁不止。中央有禁令,不少地方政府便将这些权力转到下属企业。而企业收取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又不完全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收入和支出情况财政部门难以监管。因此,这类“糊涂收费”往往成为相关部门随意支取、脱离监管的“小金库”。

  为纳税人提供“无房证明”“无罪证明”等档案服务,是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本职。收取比成本高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费用,显然不合情理。因此,应加大治理力度,制定相关清单,不能让乱收费转移阵地,再度披上合法的“马甲”。如此,才能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新疆乌鲁木齐 刘 鹏)

推荐阅读 马甲 | 无房证明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