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是否用错药致死请让真相开口

国内 红网 2015年03月02日 0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家属还在药房取药,护士却已将液体输入患者体内。不久患者身体不适死亡,家属发现输液瓶上的名字竟是别人。安康市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卫生院称,死者所输入的液体系其他患者退还的,“虽这瓶盐酸氨溴索溶液上写有‘杜某’的名字,但药没有问题”。(3月1日《华商报》)

  首先要澄清的一点就是,医院对病人未用完药物进行回收,这是国家法律允许的,目的就是防范药品流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也是目前医院的通行惯例,但用对药并不代表医院就没有错,比如本案例,至少,在使用前应征求病人家属的意见,无视病人的知情权,搞先斩后奏,这就违反了最基本的治疗常识和职业道德规范,是不能忍受的,也是舆论汹涌的引爆点。

  不过,本次医疗纠纷的问题核心,也就是真正的致死原因,到底是不是藏在写着别人名字的吊瓶中,尚不能肯定。愤怒无济于事,只有依靠事实,让真相开口。但从目前掌握的信息判断,似乎并不存在用错药的问题,因为医患双方对“药没有问题”并无异议。换言之,如果使用的不是“杜某”的药物,死亡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因而,病人到底因何死亡,如果只是使用了写有别人名字的药物,就不存在公众先入为主的因果关联。

  关键疑点在于:其一、使用的药物到底是不是与处方药完全一致?其二、这药物中有没有添加其他药物?这是眼下最需要弄清楚的两个问题。而要弄清楚并不难,只需权威医疗鉴定机构,做一个药理分析,同时,通过病理解剖,对死因给出权威判断。这样,才好分摊责任。该是谁的责任,该负多少责任,就由谁承担。只有真相才能让医患双方多一些理解,避免矛盾激化;也才能让社会舆论主动服膺,而不至于在固有思维下,胡乱猜疑,甚至乱喷。

  在这起医疗纠纷中,让人稍感安慰的是患者家属能够保持克制的理性心态。这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十分难得。于此,医院要对得起这份理解,就该认真反思,一方面要加强医生的职业伦理道德教育,杜绝随意用药行为,另一方面,要对药品回收和使用的制度漏洞进行修补,并能拿出诚意,在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的同时,给患者家属送上真诚的道歉。

  文/晴川

推荐阅读 药物 | 错药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