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用实干落实“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新方略

国内 新华网 2015年03月01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尹 亮

   中国做对了什么?3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实践,向风云激荡的世界抛出了这个“真正的问题”。

   问题的答案,就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用实干苦干拼出了令世人赞叹的辉煌。

   伟大事业需要理论引领,新的征程呼唤新的共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相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从各个维度总结并拓展着新一届党中央的工作实践和思想认识,并逐渐凝聚成全国上下发展前行的理论共识。

   “四个全面”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深化的。立足中国国情,指向实际问题,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四个全面”的理论内涵不断丰富、不断深化,成为中央政策顶层设计的集成,也是中国继续向前发展的总纲。

   纲举目张,实干兴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山东调研时所强调,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关键是实干苦干。现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已经清晰展现,重点就是要看落实。没有了落实,没有了实干,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白纸一张。国家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靠的不是自吹自擂、虚张声势,而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和奋斗精神引领,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持续努力。

   “四个全面”,没有一个不是以实干为前提。在中国经济“提速换挡”的新常态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不竭的动力和不断的创新才能达成;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要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魄力;在有着数千年人治传统的中国,全面依法治国仍然存在或明或暗的阻碍,推进相关工作就必须要有滴水穿石的韧性和愚公移山的意志;而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来说,更是没有刮骨疗伤的决心和永不停止的劲头就难以完成这项艰巨使命。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和任务,都必须靠实干来完成。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7500美元,但处于需要奋力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段,更需要保持心无旁骛、头脑清醒,更需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决心,一切以实干为先,一切用成效说话。

   30多年前,邓小平在谈到改革开放的意义时说:“现在我们干的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干过的事。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今天,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全世界都见证了中国崛起的辉煌历程。未来,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也必将按照“四个全面”指明的方向,继续用实干精神写下又一页辉煌篇章,用实干成果彰显出中华民族在道路、理论和制度上的非凡自信。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