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从邮政快件被当街倒卖看国企品牌管理

国内 红网 2015年02月28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友曝料称,2月25日,河北霸州胜芳镇街边,有人摆摊出售多个中国邮政快件,大多为北京发往国外的国际小包。网友说,卖法是“先给钱,再拆包”。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称,对此事非常重视,已派员赴当地调查。(2月27日《新京报》)

  有人倒卖中国邮政的快件,消息一出,瞬间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一看微博的评论,果然不出意外地骂声一片,从骂EMS违法不负责任到对邮政系统的声讨,最后到对整个国企的谴责,老实说,网友情绪性的宣泄有失理性,但这其中却又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从微博爆料来看,有图有真相,但事实如何还有待证实,目前北京邮政管理局也已经派员调查,相信结果很快就能公布。如果事件属实,如此叫卖邮政包裹,的确违法。根据200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邮政企业对无法投递的邮件,应当退回寄件人。即使是退不回去,该法第三十五条也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他人邮件。违法就得处罚,该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冒领、私自开拆、隐匿、毁弃或者非法检查他人邮件、快件,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若是普通企业,出现违法情况,依据法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这事应该也能平息,但这事出在国企身上,却又是另一种情况。从网络上舆论对EMS和邮政的不满蔓延到对整个国企现状的不满,似乎成了一种定向思维,而当下效率低、服务差、反应慢,乃至于贪腐高发、尸位素餐等都成了贴在国企以及类似行业、社团组织身上的标签。

  从1985年开始的国企改革到今年整整30年,撇开30年国企改革摸爬滚打取得的成绩,在品牌管理和社会信任重塑方面,确实不如人意。在企业品牌的塑造方面,国企往往由于庞大的体量忽视细节的改善,忽视普通民众的意见,这导致了对其的社会评价通过舆论的发酵越来越差,去年一再出现的银行储户存款失踪案和天降巨款案,即是明证。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好事不出门,恶事行千里”,一丑也遮百俊,如果仗着自己帅就不修边幅,久了也遭人白眼。

  从红会、残联、两桶油、国有四大行,到今天的中国邮政,我相信他们都不缺企业经营家,也不缺公关高手,缺的反而是一种贴心为民、客户为本的服务意识,一种放下身段、触摸地气平常心。重塑信任须从小事做起,就是不知道他们还有没有耐心和细心。

  文/梁云风

推荐阅读 邮政快件 | 品牌管理
我要纠错编辑:杨芳芳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