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患病女孩被囚五年照出谁的尴尬

国内 京华时报 2015年02月28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可以谴责当事父母的狠毒,可以追责当地相关部门曾经的不作为,但根本上,我们需要正视的是,精神疾病患者的尊严和权利,如何才能得到应有的保障。

  24岁的湖北孝感女孩张琪5年前因失恋堕胎而精神崩溃,亲生父母将她禁锢在废弃旧屋内与垃圾为伴,门窗紧锁,仅留一个小洞送饭,5年来女孩变得瘦骨嶙峋,奄奄一息。张琪的同学、同乡等数年报警、寻求当地政府协助无果,25日,大批媒体、热心人士前往与其家人、当地政府交涉,终于将张琪救出。

  这样一出悲剧何以发生?用张琪母亲的话说,张琪病发时情绪暴躁,因担心影响其弟,只好将她关进家中废弃老屋内。只为保护幼子安危便将亲生女儿关进暗无天日的老屋,长达5年,实在有些匪夷所思。事实上,张琪的遭遇也暴露出精神疾病患者的生存困境。在农村,有关“精神疾病患者被家属用铁链锁在家中”的事件并不少见,囚禁限制精神疾病患者的人身自由,几乎成为常态。在病人家属眼里,限制其自由,成了“最不坏”的监护。

  尽管有一些重度精神疾病患者,由于行为失控可能会给他人造成伤害,但囚禁或者限制精神疾病患者的人身自由,无疑是对他们权利的侵犯。精神疾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其合法的权益保障,应有的行为监控以及日常监护,都应当得到保障。“被亲生父母囚禁5年”这样的恶例,将上述缺失暴露到极致。

  继续追问发生在张琪身上的悲剧原因,警方乃至当地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也难辞其咎。传统观念里,中国人喜欢把发生在家庭内部的矛盾定义为“家事”,外人不得干涉。但是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被父母囚禁,这已不是普通的“家事”,而涉嫌违法。明明是非法拘禁,警方以“家事”推卸,明显有失职之嫌。即便不考虑被囚禁者的后续救助,警方至少也应该将被关在废弃老屋中的张琪解救出来。无论是当地警方还是其他政府部门,甚或街坊乡邻,5年时间里对被囚禁的女孩少有援助,种种“麻木”背后,还是因为精神疾病患者的人格和尊严,在他们眼里“低人一等”。

  在网友和舆论的关注下,被囚禁的女孩终得解救,但也只能说这种解救只是“暂时”的。目前,张琪在医院的治疗费用由当地政法委承担,她日后的救助如何继续,当地民政部门有何动作,这些都不得而知。我们可以谴责当事父母的狠毒,可以追责当地相关部门曾经的不作为,但根本上,我们需要正视的是,精神疾病患者的尊严和权利,如何才能得到应有的保障。

  孝感女孩张琪被父母囚禁5年的案例,是精神疾病患者群体遭遇的一个极端缩影。剖析这个案例,最终目的是要打破精神疾病患者这个群体的救助困境。相对来说,由于经济和观念方面的诸多因素,在农村这一群体的权利更容易被侵犯。一个极端的案例能否唤醒人们对这个群体的重视和尊重,在救助制度没有为他们打造好“安全屋”之前,我们只能保持谨慎的乐观。(陈方)

推荐阅读 精神疾病 | 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杨芳芳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