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伤不起的证件照背后是服务任性

国内 红网 2015年02月27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自己目前身份证上的照片,52.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其中12.5%的受访者非常不满意。42.5%的受访者曾要求重拍身份证照片,但仅18.8%的受访者的要求实现了。65.4%的受访者支持全国推广“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证件照离本人差距太大,艺术照同样离本人差距太大,一个是极度丑化了,一个是极度美化了。一张要时刻陪伴身边的身份证照片,几乎没有人觉得照的满意,怨自己长得太丑,还是怨拍照技术太差?不是自己长得太任性,而是照相拍的太随意。在强势部门面前,不满意也只能认栽,伤不起的证件照再丑也只能忍着。

  显然,丑化的证件照,背后是公安部门服务态度差、服务水平低、服务效率低,更是公权强势作怪。大部分证件照都是公安部门指定机构拍摄,或者说是在办证大厅内设拍摄机构,这种独家照相收费属于垄断和强制性的,不怕没有客户、坐等收钱的畸形服务理念,以至于拍照人敷衍了事,拍摄服务不上心,拍出的照片效果自然差强人意。

  无怪乎网友痛诉自己拍绿卡照片时,工作人员让他看电脑屏幕上的照片并问是否满意、是否需要重拍。办完手续后要求填写一份满意程度调查表,因属于外包,所以很重视公众满意度。回国更新护照拍照时,那态度有天渊之别。这种差别凸显国内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捉襟见肘、公安部门责任意识不敢恭维。

  便民思想不仅要深入人心,还要深入照片。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口号,一张照片足以显示服务诚意。调查显示,对于“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以重拍”,65.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认为这是人性化服务。服务理念落后,与群众的需求相脱节,群众心中早已打了个“差评”,怎耐强势面前无法“退货”罢了。

  难以启齿的证件照,把政府公共服务的供给硬伤打成了内伤。供给与需求无法相适应,任性在所难免。改变固有工作作风,颠覆传统服务理念,塑造全新的证件照拍照与被拍照人员服务的主客体关系,打破“有权就是任性”的霸道思维,撕裂暗箱操作的扭曲政治生态,回归服务于民的公权艺术。届时,一张小小的证件照,也能拍出靓丽的艺术美感来,有了满意度,谁都会由衷的点个赞,来个好评。

  文/吴敏

推荐阅读 证件照 | 身份证照片
我要纠错编辑:杨芳芳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