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传统文化点亮的“家宴”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就在海外媒体纠结中国羊年是“哪种羊”的时候,备受瞩目的央视羊年春晚已徐徐落幕。以武术、蜀绣等节目为代表,这场观看人数再创世界之最的晚会,着力弘扬传统文化,在海外日益关注的目光下,春晚成功打造着中国新时期的文化名片。(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30多年春晚,已成为中国人过大年的盛大“家宴”,春晚节目中的中华传统文化篇章,不断被亿万观众所点赞。2015羊年春晚有时代感的“洋气”,也在传统文化上更为“接地气”。岁月流转,年华更迭,这些年,也许“年味”淡了,但传统的韵味、文化的血脉,仍在春晚的舞台上魅力承续。就像网友说的,春晚上有讨好胃口的“速食快餐”,更有美轮美奂的“满汉全席”。

  中国的传统文化,首先是意蕴隽永的家国理念。因此,当廖昌永、殷秀梅、李谷一、莫华伦、吕薇、阎维文、张英席、雷佳、阿鲁阿卓、孙楠、韩磊等十几位著名歌唱演员组成的华丽阵容在春晚现场唱响了中国梦;当歌曲《丝路》和《人间天河》等节目艺术性展现了南水北调、丝绸之路等深刻的年度记忆;当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和中国航母辽宁舰也在节目中震撼出现--那种深沉浑厚的骄傲与自豪,那种同根同源的热血澎湃,迅即被春晚舞台所点燃。这共鸣,也许恰恰是中华传统文化虽历经磨砺而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

  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乏上善若水的硬汉“男神”。在2015春晚中,久负盛名的莱州武校和塔沟武校同台登场。虽参演演员年龄不一、节目结构迥异,但大气磅礴的表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自古英雄出少年》将现代街舞与中华武术糅合起来,叠罗汉的人形高塔,小男孩单腿跨脖子,世界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头上顶人360度轮滑旋转”,小奶娃徒手“后空翻”,根本停不下来;武术节目《江山如画》以“琴棋书画”作为表现符号,将古琴、对弈、书法、茶道和武术结合起来,张震在现场演奏古琴,神韵浑然一体,尽显硬汉豪情。也因此,张震被称为今年春晚的“颜值担当”,他与吴京的武术招式颇具宗师风范,“帅哭了一票女观众”。这种蕴蓄在一招一式之间,华丽展现着有别于“韩剧欧巴”的中华文化之美,令抽象的“传统文化”四字有了更有血有肉的灵魂表现。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诗意非遗与多元文化品性的交相辉映。今年的春晚特别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节目,以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点的“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蜀绣为切入点,通过栩栩如生的刺绣工艺作品展示营造出唯美意境,启用“全息投影”技术,呈现中国非遗的博大精深。李宇春在节目中上演“分身术”,据称,单是舞台上那一套既浪漫又颇具中国风的西装,在设计时便易稿20多次才最终敲定。这套出乎意料又让人惊艳的演出服上分布的鎏金刺绣,耗费了数位绣娘连续数百工时刺绣。而歌曲《中华好儿孙》则将三顾茅庐、精卫填海、岳母刺字、煮酒论英雄等多个历史文化典故,融入歌词之中,力道十足地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此外,杂技节目《青花瓷》将中国传统杂技与青花瓷的美感相结合,奇险之中处处透出中华文化中传统的娴静之美。这些“跨界”作品,有传统传承,亦有艺术创新。

  正因有了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才有了2015不一样的春晚。在这场“家宴”上,新风扑面,感动连连。因为走心,所以创新。就像总导演哈文说的,“我们一直希望有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今年虽然强调节俭,但我们还是希望有一些变化。”清丽雅致的中国风,浩然正气的中国韵,力倡创新创意的春晚节目,击中了亿万国人阖家团圆、认祖归宗的中国心。2015春晚,是一场传统文化点亮的“家宴”。这顿年夜饭,有着浓浓的中国味,飘着暖暖的中华情!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