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科技连接每一人,平凡汇聚中国梦

特约评论员周顶新

  从宣传期开始,羊年春晚就展现出了与往年的创新之处。

  羊年春晚的主题“家和万事兴”发布后,与此同时,一个温情脉脉的轻应用在朋友圈迅速刷屏。“我们对世界微笑,彬彬有礼,却带着一身疲惫和抱怨回到家里;我们在外拼命售卖自己的观点,却懒得和父母解释我在忙什么……”贴近生活的文字激发了用户的同理心,24小时之内,322万网友通过“按手印”的方式共祝“家和万事兴”,成为行业内新媒体营销的一个有口皆碑的经典案例。

  以小见大,如果将羊年春晚视为一个“产品”,它是符合“产品经理思维”的--不仅知道用户的需求是什么,而且最终能够呈现出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

  2015年春晚大胆起用了春晚历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阳阳”。阳阳同奥运福娃一样,由清华美院吴冠英教授设计。在交互方式上,阳阳采用了动画电影中的动作捕捉技术,通过传感器,将演员的每一个动作实时地呈现出来。正是因为这种灵活,阳阳可以胜任成为一名春晚现场的虚拟主持人。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阳阳并不是一名“节目串场型”主持人,而是一名“在线互动”的沟通大使,在贯穿羊年春晚的各种互动环节,阳阳承担了不可替代的职能,其中就包括派发亿万观众翘首期盼的春晚红包。

  连接手机,走进微信,不仅是本届春晚的一大亮点,也将成为对移动互联网发展产生长尾影响的里程碑事件。除夕夜,从春晚开始到春晚结束,观众共互动110亿次,春节祝福在185个国家转播了3万亿公里,22点34分摇一摇互动出现峰值8.1亿次/分钟。

  通过与新科技的结合,春晚从电视屏走向了手机屏,让观众体验到切实的参与感。通过摇动手机,春晚观众不仅可以摇到红包、看到春晚节目单,还能够听到眼前明星的语音祝福、上传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当一幅幅全家福在阳阳身后依次滚动而过,“家和万事兴”的春晚主题在此升华。

  今年春节,在宏大叙事之外,人们发现,媒体的镜头更多地对准了普通民众。

  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春节说吧”,被网友评为“最走心”的节目。在一个设置在11座城市的红色小屋子里,来来往往的归人过客可以对着镜头诉说自己的思念与梦想。看到一张张平凡的面孔在屏幕上或者欢笑、或者哽咽,即使他们的梦想并不波澜壮阔,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一种伟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叫做真实。

  无论是春晚舞台上出现的全家福,还是春节说吧里的真情诉说,每一名个体对于团圆、和睦、富裕、稳定的期盼,构成了中国梦的每一个细胞。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微小的个体梦想得以实现,国家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实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