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参与让羊年春晚更精彩

特约评论员杨飞

  经过6次彩排,万众瞩目的2015央视春晚终于在除夕夜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全场晚会共有36个节目,包括19个歌舞类节目,10个语言类节目,4个创意类节目等。本届春晚在演播室设置、节目内容精彩程度和观赏度、新媒体互动模式、吉祥物设置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引来媒体与网民一致好评。

  岁月如梭,眨眼间春晚就已陪伴我们度过了32年,且每一年都堪称不折不扣的民众关注热点。而今随着除夕年夜到来,央视羊年春晚也再次成为了网络上的热点话题。回望央视羊年春晚,可以说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精神大餐。尤其是引来无数民众欢声笑语的小品《高手在民间》,更是既贴近百姓生活也让草根文化再次走入民众视线中。

  不可否认,先前在人们印象中,央视春晚往往都是“阳春白雪”的代名词。因为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几乎完完全全都是演艺精英在展示自己的才华。由于在生活、工作等方面,往往与收看节目的观众相差太远,无论这些演艺精英如何表演,其对于观众来说都缺乏认同感。所以,也就导致了央视春晚与普通大众之间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定的距离。

  如此形势下,对于央视春晚来说,草根艺人就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因为他们来自于普通民众中间,对于民众而言拥有着演艺精英难以比拟的亲切感。更何况比起人们耳熟能详的由演艺精英组成的春晚熟脸,相信观众也更期待看到草根明星出现在舞台上。多一些“草根演员”,多用健康的“草根文化”丰富民众文化生活,也已经成为了春晚能否成功的关键一环。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春晚这道精神大餐中,无论是春晚的草根情结,还是草根艺人的春晚情结,都注定是每一届春晚导演组都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此次央视羊年春晚中,小品《高手在民间》就由《星光大道》草根明星表演,他们或是全职妈妈,或是卖烤串的大妈,虽然不是“小鲜肉”,也不是“女神”,但却给观众带来了别样的观赏体验和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如此这般大规模地融入草根元素,已经让我们看到央视“开门办春晚”不是一个口号,而成为了一个宗旨。事实上,早在2004年,央视就积极引导和努力扶持“草根文化”,一大批来自民间的优秀节目相继登上春晚舞台,充分体现了春晚“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特点。如此既给了草根明星走上舞台的机会,也显示出央视求新求变的务实态度和接纳胸怀。

  说到底春晚还是办给老百姓看的,这也就已经决定其不能少了草根这一“佐料”。而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语境下,无论是从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意义,还是从满足最普遍人群的文化需要角度来说,都必须重视和扶持“草根文化”。这也再次告诉我们,在社会转型的市场经济背景下,必须增强为“草根文化”服务的意识,引导社会各界为其生存发展创造环境。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