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题材上春晚也是一种正能量

特约评论员马平川

  央视羊年春晚,在大年夜盛大上演。作为广大民众的精神“年夜饭”,作为年度文化盛宴,总是承载着亿万观众满满的期待。尤其是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尽管年年槽声起,但吐槽声的背后,蕴含着的正是观众的更高期待。

  尽管先前早有预告,此番春晚上的相声小品系“30年来讽刺尺度最大”,但“笑果”和效果究竟如何,还是得经过观众目光的挑剔和检验。从春晚之后舆论的反馈来看,点赞不少。

  除了讽刺民众生活中的陋习,反腐成了羊年春晚中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的醒目主题之一:苗阜、王声的相声《这不是我的》,对于贪官心态的批判可谓鞭辟入里;而沈腾、马丽、杜晓宇的小品《投其所好》,更是将政治生态里的拍马之风演绎地惟妙惟肖;周炜、武宾的《圈子》,则是将圈子文化的丑陋面貌刻画地入木三分……

  在观众的哈哈大笑中,民心深处想到的是刚刚过去的2014--在反腐重拳之下,“打老虎”、“拍苍蝇”让官场生态渐渐显出清明场景。还有什么礼物,会比一个清明廉洁的权力生态更令人值得期待呢?被透支的公平正义,终于渐次回归,这些反腐题材的文艺作品,怎能不深入人心?

  颂盛世、歌太平固然有必要,但大家更懂得批判精神也是种建设力量的道理。历年春晚的相声小品节目,总是围绕着“幽默”搞笑上兜圈子抖包袱,缺少足够的批判和讽刺,仿佛如隔靴搔痒,演得再卖力,缺少了讽刺的核心和灵魂,那也不过是场浮浅的忽悠而已。

  如果说,歌颂只是为我们描绘现在的美好;那么讽刺则是看见了更长远的未来。揭露现在的丑陋与不公,看见我们意欲抵达的公平正义彼岸;今天的讽刺与幽默,是为了以后的歌颂和热爱。欢乐祥和的氛围里,既要有欢声笑语,更要表现对这个时代的情怀与责任。

  嬉笑怒骂,揭社会阴暗面表达的是对光明的期待;说学逗唱,批判社会不公和丑陋表达的是对美好的向往。过年可不是为了图个穷欢乐,大年过后就是新的一年,便是新的希望在展开。相声小品,幽默讽刺,展现的是种建设性的正能量。

  于羊年春晚的欢声笑语里听见反腐治权的惊雷,对于相声小品讽刺的那些贪官和官场生态的陋习而言,虽然逆耳甚至刺耳,但是对于广大民众而言,这却是好声音,是欢乐颂。社会要进步,政治生态要更加清廉,需要批判力量的鞭策。

  当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当新年展开新的希望,反腐治权就是为改革深化清障。越多的批判声,权力才能更加安分地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才能彻底铲除圈子文化、马屁文化和贪腐的土壤。而这样的反腐惊雷声,对于公平正义的进一步实现,无疑是苦口良药。

  幽默仅仅是相声小品的载体和包装,讽刺和批判才是它的内核与魂灵。让欢声笑语更大声些,让讽刺监督的力量更强大些,这样的相声小品,这样的春晚,才会愈发深受民众喜爱。对于苍蝇老虎以及不正之风而言,犀利的反腐题材文艺作品可能是令人心惊胆战的惊雷;但对于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而言,它却是声声春雷,预示公平正义迎来成长的好时节。

  隔靴搔痒赞何益,入木三分骂亦情。央视羊年春晚的相声小品,除了包袱抖的巧妙,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雪藏许久的讽刺锋芒终于从语言腐败泥潭里、从忽悠的艺术投机歧路上显露了出来、转了过来。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