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还需关注“高铁4小时,上山大半天”

国内 京华时报 2015年02月18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段子:这几天,北京写字楼里的Linda、Mary、Vivian挤上火车,陆续回到家乡,名字又变成桂芳、翠花、狗剩……这样的段子当然很刻薄,但又非常真实——春运对一些人来说,就是从光鲜亮丽的城市出发,回到偏远凋敝的农村。

  受益于“火车6次大提速”“建设8小时高铁圈”等因素,很多人“在路上”的时间大大缩短,但也要看到,还有一些“毛细血管”不够畅通。

  最近,《新华每日电讯》就报道了一个“Linda还乡”的故事——外出务工人员从广州乘高铁到湖南溆浦南站,只需要4个小时;但从高铁站走回雪峰山地区的北斗溪乡黄田村,却需要大半天。很多人看得见雪峰山下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列车,却看不见雪峰山上艰难蜗行的归人。这个故事,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中国发展现状的隐喻:区域发展失衡,农村城市苦乐有别,但有时“乐”的成绩会将“苦”的问题遮盖住。

  如果我们站在更宏观的视角审视这个问题,便不难发现,这种现状并非是某一个地方面临的困境,而是整个中国都必须妥善应对的发展困局。一些优质资源、财政投入等,过多地向一些重要城市、核心领域倾斜。

  我们当然知道不可能做到资源配置“无差别”,但现在的突出矛盾是,一些地方的发展思路不科学,过于强调“看得见”的部分而轻视“看不见”的部分,甚至以为只要解决了“主要矛盾”就可以对“次要矛盾”不管不顾。春节过后,“桂芳”又将陆续变成城里的“Linda”,故乡将再次变成一个遥远的名词,但故乡的问题仍等着被看见、被解答。

  摘编自新华社2月16日电文/易艳刚

推荐阅读 linda | 高铁
我要纠错编辑:赵春晓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