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我与高铁:我和4个90后

国内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年02月17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列车长 温 川

  我是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广州六组的列车长。我们乘务组5名乘务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1.6岁。我是1987年出生的,另外4位都是90后,两个1996年的,两个1993年的。

  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可是在高铁乘务员这个岗位上,我们逐渐学会了控制情绪和换位思考。比如,当有乘客投诉车上的电源插座不能用时,乘务员刚参加工作时的反应可能是“坏了就坏了呗,我又不会修”,现在他们会真诚地向乘客致歉:“电源故障给您带来不便十分抱歉,如果您有急用,我们会想办法帮您调换一个座位。”

  在工作中,我们还学会了细致入微地去照顾别人。当座位靠过道的乘客怀抱小孩时,我们会建议他们将孩子的头朝向车窗一侧,以免被过往行人或行李擦伤。当回答乘客询问时,我们也会蹲下或俯下身子,尽量以平视的目光与人交流。

  我们组的乘务员因为特别年轻,所以特别有爱,特别单纯。18岁的东北姑娘牟莹莹有一次走京沪线时,结识了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小男孩。后来,只要她知道男孩在北京住院,就会利用休息时间去看望他,陪他聊天,鼓励他振奋起来。

  今年春节我们正赶上出北京到广州的车,除夕夜要在广州过了。组里的俊男靓女能歌善舞,大家在一起过年肯定热闹得很。

  (张 双整理)

推荐阅读 乘务员 | 高铁
我要纠错编辑:杨芳芳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