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微爱”之已入佳境

特约评论员佘宗明

  小年夜,春意浓,对踩着年关拍子的网民来说,这更是个“美景良辰定不空”的节点,只因网民们的年度盛事——2015年CCTV网络春晚,在昨晚盛大上演。“快闪”贯穿,梦想互联;群星闪耀,舞美璀璨;传统现代,交融显现;大有格局,微亦看点。

  内蕴沉厚的春晚,灵动不羁的网络Style,两个次元碰撞,就像“金风玉露一相逢”,注定释放出极具观赏性的火花。线上异彩纷呈、线下快闪“送福”,迅即将网民导入全民狂欢的节奏,这既为网络春晚的火爆暖了场,也在狂欢中为过年氛围进行了预热。多维互动、多样呈现,则让这场面向网民的盛大嘉年华的意义溢出网络舆论场。

  热闹气息、喜庆气氛,是网络春晚的“面子”;它的“里子”,则是糅合了创新与亲民的情怀,而内蕴其中的是隽永的文化情意。有人说,央视春晚是属于全国人民的传统精神年夜饭,网络春晚则是数亿网民别有滋味的文化宵夜。此言不虚,作为文化宵夜的网络春晚,不仅在节目形式、语言风格上为网民口味量身定做,在意义承载上,也呼应了人文与技术、民俗与网络的复合价值诉求。在我看来,它是“微”“爱”兼具——既有微时代的技术化表现形式,也有辐辏在“爱”主题下的温情爱情等。

  可以看到,今年的网络春晚打出了“微博发布会日”、“明星微访谈”、“电子邀请函”形成新媒体传播的“组合拳”,之前它还曾以“网络发布会”的形式预告明星阵容、节目名单等。就形式层面看,它可谓新花样层出、网络感十足。这种“新”,挺接两微(微信微博)时代的地气。而邀请了人气组合Tfboys、极客男孩,舞美背景采用最新的立体投影技术等等,很多节目揉入了新鲜网络元素等等,也为其“新”做了注解。

  形式上的“新”,是为了人文情愫更好的舒展。网络春晚能引发不少广泛共鸣,究其原因就在于,家、爱、青春、梦想等温馨主题内蕴的人文厚度,具有向网络世界传导的张力。无论是网络歌曲《快乐环岛》、歌舞《就现在》还是礼仪教学表演,都在在“天涯共此时”的情感共振中撩拨着人们的欢乐意绪,传送着馨香的祝福,表达着美好的期许。它们拍遍“情怀”的栏杆,让网民在“狂欢”之外也能分明地感受到向上的情绪能量与关怀分量。而丝带舞《丝路梦乐》,用音舞形式呈现“丝路梦”的概念,也于“家国一体”中拉近了中国梦与乡愁的间隔。

  网罗了视听盛宴,装载着文化刻度,网络春晚从技术革新到情意载入,都堪称已入佳境。一场联欢一阵共鸣,一次盛宴一份情怀,网络春晚引爆了属于网民的狂欢时刻,也用年俗年味消融掉了那些耽于琐事的劳碌烦忧。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