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春晚中体味并不虚拟的价值

特约评论员王传涛

  2015年的央视网络春晚,在小年之夜如期而至。综观今年的网络春晚,既有明星大伽们的精彩表现,也有网络草根们的集体登台,既有“小鲜肉”TFBOYS的现场书法秀,也有张泉灵一次又一次的引申正能量……虽然在节目编排与规模上,较之于除夕之夜的传统春晚,还有些差距,但这并不影响这场属于广大网民的狂欢盛宴的娱乐效果,反而更扩大了春晚的文化内涵。

  网络春晚的观众主要就是广大网友。无论是移动终端,还是电脑客户端,只要拥有宽带和WIFI,就可以观看网络春晚。观众被精准定位,决定了网络春晚在内容选材上主要以过去一年之中在网络上走红的一些人物和事件为主。比如,为80多岁的外公外婆画制了6页微信使用说明书的女白领;比如在网络上走红的阡陌学堂。这些题材,都是直接取自于网络,来源于现实生活,生动而且真实。

  除了走红于网络的诸多网友,在今年的网络春晚中,我们还看到如马云、李彦宏等人领衔的老板大伽,也有专注于网络科技研究的专家学者,更有年轻的网络科技公司的创业者,他们在这个舞台上露了面、说了话或是通过网络传来了他们的视频,或是激励年轻人奋斗进取,或是在分享自己行业的发展现状与他们对虚拟世界的理解还有人生经验。而这些传话,都与网络有关,也都能够弘扬网络中的正能量。

  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春晚给网友们呈现出来的内容却并不虚拟。除了明星大腕们精彩的现场表演,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在过去一年中整个互联网中涌现出来的一些真人真事所带来的正能量。在网络春晚这个舞台上,我们能够看到年轻人帮助老年人接触网络追赶时髦;我们能够看到年轻的大学生跑到偏远地区去创办新型的教育学堂;我们能够看到网络走红老人一辈子对于家庭的坚守和对于家人的宽容,还能够看到网络里的雄心勃勃,能够与网络巨头们分享智慧。这些,都是今年网络春晚令人印象深刻的闪光点。

  长期以来,除夕夜的传统春晚,被越来越多苛刻的电视观众吐槽。必须要说的是,传统春晚需要照顾的方面太多太多,比如,要考虑各地区和各单位的节目选送,要有儿童节目,要有语言类和歌舞类,还必须要有戏曲类。传统春晚的宏大叙事,对一些有选择性的观众而言,难免会遇到不对味的节目。相比之下,网络春晚就非常有特色,不仅丰富了春晚的内涵,还以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了广大年轻人的关注和热情参与,赢得了广泛好评。我们有理由相信,网络春晚必将会越办越好,成为春节老百姓必不可少的文化狂欢!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