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谁给了你“嗤之以鼻”的权利

国内 钱江晚报 2015年02月01日 0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在安徽阜阳城里,把一辆公共自行车弄丢了或者弄坏了,可能麻烦大了。根据当地职能部门的公告,凝聚在一辆公共自行车上的所有成本为9981元。为此,有律师质疑耗资过高,可能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阜阳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江志国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总投入的6488万元,并非只是6500辆公共自行车的成本,还包括了双立柱式锁车器、站点控制器、后台管理系统等配套设施及90名员工5年的运行管理费用,采购合法合规,经得起考验。并称,相关律师的质疑是“哗众取宠”,试图以这些自行车系统5年的运营成本偷换成车辆单价,以此制造舆论,他对这种做法“嗤之以鼻”。

  1辆自行车将近1万元的成本,这要搁哪户普通人家都舍不得这么花,老百姓觉得肉痛、还有疑问、想问问纳给政府的税是怎么花的,很正常。但正常的事弄出这么不耐烦的火药味来,反倒是一件不正常的事了。阜阳相关部门可以有“合法合规、经得起考验”的自信,但“考验”真来了,却嗤之以鼻了,觉得这番“考验”是哗众取宠了,看来这权力的自尊心还是太脆弱了点。

  民众质疑政府职能部门行使权力的程序是否合法、规范,是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反过来,职能部门接受民众的监督、及时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是法律对于权力规范和约束的一种责任和义务。阜阳的公共自行车投入,经不经得起考验,首先取决于经不经得起晒在阳光下的社会和法治监督。

  将账本摊开之后,没问题,是应该的,民众的疑惑自然消除;有问题,查问题,是谁的问题追究谁的责任。而阜阳相关部门的回复,只讲还有配套,没晒账本构成,并不能打消监督者的疑惑,也不能证明经得起考验,更将民众的合法质疑当成了非法挑事,表现出一种极不耐烦的鄙视意味,实在是将公与仆的关系颠倒了位置。

  阜阳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民众监督公然动怒,是权力神圣不可冒犯的习惯性傲慢,是权力自尊心习惯性的高于民众知情权。阜阳职能部门将接受监督、解疑释惑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当成民众对权力的挑战,不仅与群众路线走了一条相反的道路,而且将公众置于了权力的对立面,这种回应社会质疑的态度,反倒是应该被法治社会所嗤之以鼻的。

  6488万元,按照普通自行车的市场价格,可以购买20万辆。阜阳为65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了这么大价钱,不知详细成本构成的人们觉得离谱,提出质疑,恰恰是给了阜阳相关部门展示程序合法、清正廉洁的一次机会。正是因为不知内情,所以才会疑惑。既然是疑惑,就一定有怀疑准确和不准确的两种可能。但取决于这批公共自行车成本经不经得起考验的,不是两种的可能性,更不是“制造舆论”的方式、“嗤之以鼻”的脸色,而是职能部门提供的依据是否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是否经得起社会和法治的挑刺。

  阜阳职能部门面对质疑摆脸色,不如晒出公共自行车的成本账单。即使公布出来的账单再怎么干净,你对待民众的质疑,也没有“嗤之以鼻”这样的权力。

推荐阅读 考验 | 嗤之以鼻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