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抄袭提案者当以此为戒

国内 中国青年报 2015年01月29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1月26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所作《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透露,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对40件涉嫌抄袭的提案予以撤案并对提案者进行约谈。(《中国青年报》1月28日)

  委员抄袭提案(包括代表抄袭议案)现象由来已久,不过鲜有像山东这样予以正式通报并对抄袭委员进行约谈的。可见,山东是要对提案质量较真了。当然,山东这次还算客气,既没公布涉嫌抄袭委员的姓名,也没进一步追究他们的责任,但这样处理已经产生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不要说被约谈的委员今后可能不敢再抄袭了,对其他委员也起到了警示作用,相信将有助于提高提案质量。

  政协委员们大多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其知识修养和文化层次都比较高,对他们来说,写那么几则提案并不难,为何要去抄袭别人的提案呢?工作忙(很多委员是单位领导和企业老板),没时间下去调研,是一个原因;另一个更重要原因是,一些人压根儿没把提案当回事。他们知道,只要所递交的提案没列为重点提案,大多只做意见建议处理,对承办单位构不成压力,一张书面回复就打发了,“提了也白提”。就像学生做作业,当知道老师不会认真批改后,自然就会想法去应付,或者干脆抄袭别人的作业去交差。

  这一方面反映出某些委员履职热情不高,缺乏责任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不力,没做好提案督办工作。委员用抄袭来忽悠政协,政协明知提案作弊却不予以制止和处理,一味放任造假行为,结果造成恶性循环,直至像山东这样,有这么多委员抄袭提案。

  提案质量直接关系到两会质量,要提高两会质量,首先就要提高提案质量。此次山东把提案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这十分必要。那么,怎样才能杜绝抄袭并提高提案质量呢?除了上述报告提出的几点措施外,还可考虑采取以下两条措施:

  其一,要求委员通过网络递交提案,改纸质提案为网络提案。此前,委员都是手写提案,再由相关负责人上交政协提案组,从提交提案到确定立案再到交办,都是不公开的。此种封闭式提案提交和办理方式,由于缺少监督,制约了提案的实际办理效果,还给抄袭者提供了方便。网络提案的优点在于公开透明,方便社会监督,让抄袭者无所遁形。委员如再想拿抄袭提案来敷衍,只能自取其辱。

  实行网络提交提案后,还能提高办案质量。提案委员会可通过网络公示部分重点提案,邀请委员、承办单位领导和广大网友一齐来“网上议政”,就提案中反映的问题,献计献策,参政议政。如此,既能提高办案质量,又能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

  其二,建立议案提案数据库。也就是说,把历年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整合到专门的数据库中,只要输入关键词,代表委员就能查询到其他人所关注的内容和具体信息,如果属于同一类或同一个话题,但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就可以直接附议,发表自己的观点;如发现问题已经解决,就没必要附议,更不必另外撰写提案。这样,既能避免议案提案重复率高的问题,也能让萌生抄袭念头的代表委员有所忌惮。(王学进)

推荐阅读 提案工作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