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欧盟实习”不仅仅是“待遇优厚”那么简单

国际 新华每日电讯 2015年01月2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好望角

  孙奕

  连日来,一场关于欧盟实习是否收取报名费的舆论纷扰蔓延网络。真相是:欧盟的确招实习生,且待遇优厚,但“申请实习被刷8万元报名费”的传言则与欧盟毫不相关,对此欧盟机构已正式辟谣。

  被刷高额报名费是网络攻击所致,还是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此机会渔利,相信法律机构会进一步调查并给出真相。但为何申请人会贸然刷卡付钱?为何假消息会在网络火速传播?恐怕人们还是难舍“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心理。事实上,只要轻点鼠标打开实习申请官方网站,便不会对“实习要收钱”的说法偏听偏信。

  当欧盟招收实习生计划在网上传播后,吸引大家的首先是其优厚的待遇——月薪1000欧元、报销差旅费、提供事故和健康保险、为期五个月、工作地点在欧洲。这种机会国内鲜有,给“报名要收钱”的谣言提供了传播基础。

  事实上,欧盟实习虽然是个“香饽饽”,但也是难啃的“硬骨头”——竞争激烈,筛选严格,对非欧盟国家公民更是如此。以2014年10月开始的实习岗位为例,欧盟数据显示,申请者达15624人,最终被录用的643名实习生中,仅38人来自非欧盟国家。

  况且,实习申请条件也很严格。欧委会的实习分行政和翻译两种岗位,均要求申请人有本科学位,熟练掌握英语、法语或德语。翻译岗位则要求申请人熟练掌握两种欧盟官方语言,并具备将其翻译为母语的能力。难怪有网友表示,虽然知道可以免费申请实习,但这钱和经历并不好赚。

  实习内容也不轻松。欧委会写明了实习生的工作内容——组织会议、做调研、编译文件、应答查询等,对申请人的组织能力、团队精神也是一大考验。就算外语说得溜,也不意味着能轻松获选。

  更重要的是,欧盟推行实习生计划初衷是希望加强人们对欧洲一体化、欧盟机制的理解。如果申请人连欧盟网站都不看、连欧盟体制都不了解,只想靠实习赚点钱、混点经验,这已经背离了组织方的初衷。

  实习是对外交流的桥梁,实习者实际上是民间大使。当国人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愿望持续升温,当对于外国国情了解不够深入,受骗上当的风险确实在增加。因此,“实习交费”风波,更可看作应对全球化大潮而缴的“学费”。惋惜和慨叹之余,如何让国人真正走得更远、更从容,值得反思。

  目前,风波暂告一段落,但国人与世界的融合融通并未停止。想要交出完美答卷,拼的不仅不是钱,也不光是实力,“有心”和有见识至关重要。埋头苦练基本功已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相关人等还需摸清国外组织机构的行为惯例和秉性。同时,我们期待社会各界搭建起更完善信息网、挤压不法分子的获利空间,让“有心人”获得更多机会传播中国影响力。

推荐阅读 欧盟实习 |
我要纠错编辑:潘会敏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