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达沃斯论坛注入“中国力量”

特约评论员杨飞

  1月2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启程前往瑞士,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继2010年后第二次来到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据了解,在论坛期间李克强将应邀发表特别致辞。另据媒体报道,本次世界经济论年会规模宏大,将有两千余名国际政要、企业界人士和各界精英与会。

  即将召开的第四十五届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将有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来自140多个国家的2500多位各界精英将就世界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问题探讨应对之道,足能看出此次论坛规格之高意义之重。而作为除主办方和东道主之外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李克强总理将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阐述国际形势的中国看法,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更是引来全球瞩目。

  之所以李克强能成为除主办方和东道主外在开幕式上致辞的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首先与世界经济形势密切相关。2008年金融危机曾席卷各国,导致美、英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至今乏力,若再加上瑞士汇市动荡,法国恐怖袭击阴影未散,一些国家通缩风险已日趋严重。在如此语境下,世界迫切需要经济发展的“中国力量”。李克强登达沃斯讲台阐述国际形势中国看法,已经是众望所归。

  事实上,中国也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先前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就曾表示,只要中国保持7%增长率,就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就在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首次对外公布了2014年中国经济数据。该数据明确显示,即便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下,2014年我国GDP也已经突破60万亿,同比增长7.4%,完全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最为重要的就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先前路透社文章就曾表示:“2012年全球经济萎靡,但谢天谢地还有中国的崛起”。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出访时,也曾多次强调要加强双边乃至多边之间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而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势头良好,相信李克强此次达沃斯之行必将夯实这种合作,将双方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世界经济论坛创立者、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曾经说过:“世界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2015年将是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之年”。而今在世界从旧格局向新格局变迁的关键节点,李克强总理于论坛上向各方介绍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中国经济形势,阐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并交流中国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当然有助于发挥“中国力量”的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