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无中生有的中学午休费

国内 中国网 2015年01月16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被曝向在教室午休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的午休费,共计138元,引发热议。记者获悉,岳阳市七中向学生收“午休费”属实。岳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德华表示,教育局已派专项整治小组到学校调查。对于学校不该收的费用,将返还给学生,并处理相关责任人。(1月14日《 新华社》)

  “午休费”,这不是个新鲜的收费名词,在许多地方许多学校的许多学生,都曾经被收取过。而岳阳七中的“午休费”还是收得有点无耻。因为所谓的午休就是让学生趴在课桌上睡觉,教室内没有暖气,再加上只能趴课桌,“有时候睡起来身上有点痛”,并且并没有老师管理,如果服务,竟然还要收费?这不说为人师师表的角度看不该收费,就是从市场的角度,同样够不上收费标准。虽然收费标准是“一天1块钱”,价格是不贵,但全班同学加起来,也不是小数目。更令人气愤的是,学校居然称,管理学生午休是老师牺牲了自己的午休时间,收费行为已经得到了当地教育局的批准。这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明明没有老师管理,怎么会是“牺牲”了老师的午休时间?而当地教育局则否定对此进行了批准,可见该校老师是当众撒谎。这样的学校如何教书育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教化育人的学校,怎么能如此生财?其实,该校收取的不只是“午休费”,该校教务处一王姓主任已承认学校确实向学生收缴了包括补课费等在内的550元钱,向学生收取补课费本是违反规定的,可该却是照收不误。

  学校不能乱收费,这是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三申五令的,而且相关部门也经常性地进行了检查,一般而言,稍微有点理智的学校是不会再乱收费的,可该校却是如此明目张胆,其底气从哪里来?在我看来,这与当地教育部门的“失管”是有关系,也有可能与缺乏严厉的惩罚有关。

  或许是因为学校乱收费收习惯了,连学生在学校里午休也要收费。不知道这所学校乱收费收了多长时间,那些钱又到哪里去了?这需要进行调查,同时,更要追究校长的责任,还要追究当地教育部门的“失管”之责。

  时至今日,居然仍然有学校在向学生乱收费,居然仍然有学校向学生收取“午休费”之类的“无中生有”的收费项目,这是最需要深思的。(郭文斌)

推荐阅读 午休费 | 老师
我要纠错编辑:杨芳芳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