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该如何礼赞政府大院的“寒碜”

国内 红网 2015年01月16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组关于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照片中,陈旧的楼面、木质的地板、手扯的开关......让不少网友直呼很温暖,“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寒碜’的县府大院。”据了解,文成县府大院位于大峃镇建设路125号。整个县府大院内除了一幢80年代建设的主楼外,其余建筑基本上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有的建于解放前,有的则是在五六十年代。(1月15日温州网)

  从网上流传的照片来看,这座被网友惊为“寒碜”的政府大院,确实够破落的。梳理媒体此前的报道,这也并不是首见政府大院的寒碜,比如此前被广泛报道的,在河南省卢氏县,其县委至今仍在土坯房办公;在河北省大名县,县委县政府办公之所,被网民评为“最破政府大楼”;在云南省嵩明县,政府大楼至今“蜗居”在40多年前建造的老房子里,以一种破旧的形态,给网友一种久违的感动。

  这种感动,并不是无来由的矫情,姑且不说那屡见报端、让人生厌的豪华政府大楼,反衬了这些破落政府大院的寒碜之美,至少从媒体报道中所折射的民生情怀,是足以让闻者所感动的。换句话说,与其说是这种赞美是对“土坯房办公”的致敬,不如说是某种现实情境下崇尚廉洁的情绪表达。

  在这种情绪渲染之下,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是,一种热切的期待之下,衍变为寒碜比较的逻辑泥沼中,似乎越寒碜,就越值得赞颂。很显然,我们会很容易把寒碜的政府大院,与政府廉洁直接对等起来,平心而言,“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高的大楼是医院,最破的房子是县委县政府大院”,这当然是值得点赞的政府风貌,但是,如果就此将寒碜与廉洁直接等同,可能是有失偏颇的。这并不是一个恶意的揣测,在现实社会中,穿着朴素的贪官我们见得还少吗?那些从破败政府大院走出的贪官,也并不鲜见,由此再来揣测我们所见的那些破落的政府大院,在大院背后站立的真的是一个廉洁奉公、勤俭高效的政府形象吗?

  另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我们所热切期待的,真的是一个寒碜得无以复加的政府大院吗?换句话说,一个政府大院真的要如此寒碜吗?姑且不说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都有一个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的正当需求,事实上,一个政府大院是一个地方的行政中心,是集中为民众提供公共管理服务,一个不那么寒碜的政府大院本身也是可以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我们固然是需要对一个奢华的政府大楼说不,但显然这不是要回归到毫无讲究的寒碜,廉洁奉公下的朴素,或许是最值得拥有的政府大院情怀。

  于此而言,政府大院的“寒碜”,并不能禁得起过多的解读,而一拥而上的赞美,也并不是对一座寒碜的政府大院最贴切的礼赞,对政府官员勤政廉洁评价,应当有更科学的评价标准。一个不得不提及的担忧是,在如此密集的媒体关注之下,当如潮的点赞蜂拥而来,这会不会集聚成一股绑架当地政府由寒碜转变为朴素的现实力量。

  文/高亚洲

推荐阅读 大院 | 政府廉洁
我要纠错编辑:杨芳芳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