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让公平变得温柔可即

特约评论员秦川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

  有路线图、有时间表,“决定”的出台,意味着存在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的终结,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这是艰难的一步,也是果断的跨越;这是告别旧时代,更是迎接新时代,从此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告别了无需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历史。

  莎士比亚说过:“同一的太阳照着他的宫殿,也不曾避过了我们的草屋:日光是一视同仁的。”养老金并轨的最大意义,在于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拉到了缴纳养老保险的同一个起跑线上,其原点是公平,落点也是公平,不仅刷新了大众对公平的理解,也重新定义了公平的本质内涵,即无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还是企业职工,都应该缴纳养老保险。

  公平是抽象的,更是立体的;公平是富有光泽的,也是温柔可即的。别低估养老金并轨的深远意义,对于企业职工来说,他们念兹在兹的公平,不是枯燥的数字,而是坚实的生活保障;不是矫情的攀比心态,而是追求公平的底色与质量。

  毋庸讳言,改革已是这个时代最迷人最有温度的关键词。如果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那么2015年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其实,早在2013年改革已经有了最丰厚的顶层设计,正因如此,过去一年的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我们清楚记得,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被专家解读为,这对于深化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具有重大意义,体现了中央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这将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双轨制”问题。

  果不其然!改革,不只是决心,更是行动;不只是纸面上的文本跳跃,更是蹄疾步稳的贴地而行。前不久,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称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如今,国务院印发“决定”。水到渠成,有条不紊,且与公众预期并不违和。这,再一次体现了改革的魅力。

  改革,需要技巧,养老金改革亦不例外。应看到任何改革都是既得利益的重新调整,都可能伤害到一部分的利益。而此次改革的高瞻远瞩而又细致入微之处,即在于它的技巧。近4000万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怎么领取养老金呢?根据“决定”可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中人逐步过渡”。这显然务实且可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并非削峰填谷,通过降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以填补企业职工的养老金,若如此,又制造了新的不公平。此次改革,体现在扬峰填谷,即不损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利益,又能提高企业职工的养老金。一个细节是,今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涨10%,迎“11连调”。此外,居民养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也将首次上调,从每月55元提到70元,2014年7月1日算起。同时,我国将逐步建立调整机制,根据物价、工资增长、收入水平等,统筹调整各类人员基本养老金。简言之,让养老金较高的群体继续保持,让养老金较低的群体跟上,让所有的阶层尽可能地享有同等的养老待遇。

  养老金既是社会对一个人贡献价值的评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安度晚年的“养命钱”。每个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都应该体面地养老,安享有尊严的晚年,而不是晚景凄凉,老无所依。经济发展的红利应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让每个阶层都能拥有幸福晚年,考验着公共政策的善意与诚心,也检验着这个国家的良知和底线。基于此,我们看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正在更有力度地普惠民众,也在感受到了民生财政的纯度与力度。诚如习近平在元旦讲话中所称,“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