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琼瑶胜诉了,抄袭能停止吗?

国内 红网 2014年12月27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琼瑶起诉于正等侵权案进行宣判,于正被判公开道歉,包括于正在内的五被告共计赔偿500万元。要求四家制作公司立刻停止电视剧《宫锁连城》的复制、发行、传播行为。法院认定,《宫锁连城》与《梅花烙》具有创作来源关系,整体情节排布及推演过程基本一致,仅有顺序差异。(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法院的判决,于正《宫锁连城》抄袭琼瑶《梅花烙》一事,终于有了眉目。想当初,琼瑶因为于正抄袭自己的作品导致正在创作的新作品无法继续、甚至气得一病不起,然而,《宫锁连城》却一边制造着话题、一边抬高着收视率,就连抄袭这一事也成为话题的组成部分。没有看过这部剧的人会想看看于正到底是怎么抄袭琼瑶的,已经看过的虽然一边在骂还是一边在看这部电视剧。

  于正,中国当代电视编剧的当红“炸子鸡”,他先后推出了《美人心计》、《美人天下》、《美人无泪》、《宫锁心玉》、《神雕侠侣》等电视剧。似乎,于正是一位高产编剧。然而,隐藏在这背后的,则是其工厂化加工题材的惯用手法,他十分熟谙年轻人的心理,他的电视剧大都有拷贝其他前辈经典电视剧的成分,看他的电视作品总会觉得好像在哪儿见过、可一时又想不起来。就拿《宫锁连城》来说,到底有没有抄袭《梅花烙》,于正自己说没有抄袭,可事实却摆在眼前。琼瑶将其上诉至国家广电总局,将其抄袭自己作品的事情递交法院,到底有没有抄袭,法律会给一个明确的说法。在大陆编剧抵制于正之后,法院又给出了明确的判决,要求四家公司立刻停止《宫锁连城》的复制、发行、传播行为,并赔偿500万元。这500万元对于于正来说或许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太少,这是尊重、保护著作权的应有体现。

  琼瑶胜诉了,我们为琼瑶感到高兴,毕竟,这件事情从前之后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到底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应该有个明确的标尺,好作品应该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像于正的电视剧,虽然经济效益不错,但社会效益却很差,他的作品算不得好作品。就拿电视剧来说,今年有一部叫做《北平无战事》非常火,但其不是靠著名演员撑场面,却把电视剧拍得像电影,这甚至让主旋律电影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于正的电视剧在这部电视剧面前称得上小巫见大巫了。如今,于正败诉了,不知道这次败诉是否能让其停止疯狂的抄袭行为。靠抄袭只能混个一时、混不了一世,毕竟再好的作品都需经由时间的淘洗。若干年后,人们能够记住琼瑶、但不一定记得住于正,这是因为琼瑶的作品都是原创的、而于正的作品就不一定了。

  但愿,琼瑶的胜诉能够为于正的抄袭画上一个句号,也愿更多的抄袭行为能够终结。

  文/李兆清

推荐阅读 琼瑶 | 梅花烙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