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强人强治:2014年的世界景观

国际 北京青年报 2014年12月27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即将翻过,2015年曙光在前。快闪2014年的世界光影,也许人们会发现,这是一个强人辈出、强手如林的年份,也是一个强人强治、强硬得势的年份。这些治理本国也影响世界的领导人,无论男女或政见,均以强硬面孔示人,其强硬风格赢得国内高分,在国际上也很拉风,成为地标性政治景观。

  其实,这种规律也体现一个硬道理:“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当然,什么是国民满意的白猫黑猫,国情不同,民意侧重点也有差异,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世界,最受国民追捧的当然是民族主义领导人,因为国家不仅是地缘政治概念,更是疆界拱卫的利益共同体,不能充分体现民族与国家利益的领导者,对内不受拥戴,对外也无分量,因为世界认同硬道理。

  一号强人,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的强势不仅体现于长期的执政风格,更彰显于今年的外交。围绕乌克兰危机,普京软硬兼施,大开大合,既富于张力,也不乏弹性,不仅让俄罗斯顺手牵羊并吞克里米亚,而且紧紧咬住东乌克兰,对美欧的扩张战略进行了有效阻击和钳制。即便面临严峻的经贸制裁,遭遇油价暴跌和卢布缩水,普京依然谈笑风生。即使按保守的美联社民调,今年底普京的支持率高达80%,与2012年相比,增加20个百分点。

  二号强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重新归来这两年,远比2005年首次出任首相更强势。美国实力衰退加剧对日本的倚重,日本社会民族主义思潮既发现得以抬头的历史机遇,也准备着失去美国保护伞后可能面临各种不测。这个大背景使安倍获得丰厚本钱,制定强势外交和安保新战略,而且助推自民党连夺参众两院。2014年众议院选举结束后,安倍确保未来四年执政期,内阁支持率年底也超过50%。

  三号强人,德国总理默克尔。12月9日,默克尔以97%高票率当选执政的基民盟主席,也是2000年以来第八次当选。去年她成功实现第三次总理连任后,支持率居高不下,最新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德国人支持她在2017年届满后第四次竞选总理。默克尔是欧洲经济危机中的温暖保姆,成功率领德国免于沉沦,并担当欧洲复苏强大引擎。讲求实效,不拘一格,相信直觉且强硬执著,都是默克尔的成功秘诀。默克尔在欧盟也是坚定的自由派和护盟派,曾警告英国宁可退出都不得妨碍移民自由,充分显示其刚硬内核。

  四号强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这也是一口气干了12年总理的硬汉,并如愿在今年10月以全民直选方式出任总统。这一斩获不仅证明他很得民心,而且给予他未来修改规则的可能,以便构建“普京模式”长期执政。他强硬的资本是经济搞得好,迎合突厥主义和伊斯兰主义的强势外交也为他吸引不少选票。

  五号强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他于7月发动饱受争议的“护刃行动”,造成2000多巴勒斯坦人死亡,几乎摧毁整个加沙地带,也让以军蒙受死伤数百人的罕见损失。这个素来不买美国账的鹰派总理,甚至策动通过以色列“犹太属性”方案,被批为“倒行逆施”。年底,他又开除两名部长,提前解散议会,准备明年重新洗牌。

  六号强人,印度总理莫迪。莫迪大刀阔斧,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依靠地方成功治理模式“莫迪经济学”,顺利登上总理宝座。虽然其印度教情结和民族主义情绪一直是外界挥之不去的阴影,但他也许是让印度人提升发展速度并激发自豪感的罕见领导人。

  七号强人,埃及总统塞西。塞西是典型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三年街头革命的血雨腥风里,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幕后将军,既通过政变颠覆民选的宗教党派政权,又强势清场恢复社会秩序,并在5月的大选中完成由将军到总统的华丽转身,恢复强人统治。

  八号强人,泰国总理巴育。巴育原本是超脱中立、维持国家秩序和看守宪法的军队统帅,一直稳坐钓鱼台,静观朝野两党反复折腾,耗尽民心和资源,最后奉旨出面收拾残局。据报道,最体现强人色彩的是,新议会每位代表都曾当堂起立,向这位军人出身的总理表示效忠。

  九号强人,巴西总统罗塞夫。经历了去年的大骚乱,又遭遇世界杯主场被德国队痛宰的耻辱,世人为巴西捏把汗,但是,女总统罗塞夫不仅挺过危机,而且实现连任。她的法宝,就是抓住穷人,推动社会融合,以事实证明她是位铁娘子。

  九大强人搅动2014年的国际风云,呈现强硬但又彼此不同的面孔。如果不出意外,2015年的国际舞台,他们依然将占有比例很高的戏份儿。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

推荐阅读 强人 | 景观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