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延迟退休落地需要凝聚共识

国内 广州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社科院25日发布一份报告,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12月26日《经济参考报》)

  相比于国外的延迟退休来说,我们面临着未富先老的状况,人口的老龄化导致的养老负担沉重,养老金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地。然而何时实行延迟退休,如何延迟却需要通盘考虑和统筹兼顾。因而每个人都可以为此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的见解。社科院作为专业的政策研究机构,提出渐进式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具有一定的指向性意见。如果考虑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以及高层的最近的数次表态,都说明延迟退休已然进入了“宣告期”,而研究政策的落实已箭在弦上。

  不过,由于国情的复杂也使得延迟退休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其间既有老龄化加剧的趋势,又有就业形势的严峻;既有人均寿命还有待提高,延迟退休的节点有待商榷,又有养老双轨造成的绝对不公平;既有男女退休年龄上的差距,又有职业和行业之间的鸿沟;既有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也有养老保险还没有实现全覆盖……诸多问题都会形成不同的利益群体。若没有一系列的先期基础性改革,比如人力资源供需、教育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基金收支等因素,特别是消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体之间的巨大差异,不消除养老体系的双轨制,那么延迟退休就可能很难获得大部分人的支持与赞同。

  延迟退休或许是解决现实问题的一剂良方,但却不是当下的最优选择。

  其中的原因在于,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还没有成熟,但在退休年龄上却跟国际靠得很近。更为主要的是,若是现有政策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那么实施延迟退休,无异于挖肉补疮,让社会层面很难接受。从责任与义务上讲,延迟退休的利益诉求,也需要国家和个人的共同担当。

  (堂吉伟德)

推荐阅读 退休年龄 | 经济参考报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